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江淮汽车集团转型发展纪实(3)——

抢滩京沪 江淮汽车新能源战略步入新时代

傅小康

2014年03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日前拉开帷幕。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市场迅速扩容,汽车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关注,特别是新能源汽车。

    近一两年多地遭遇的雾霾天气让各级政府都倍感压力,而汽车作为pm2.5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也因此面临受限局面。为了缓解环境的压力,中央及地方纷纷出台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如何在政策上切实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规模化,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十分关键。在众多企业中,作为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龙头企业,江淮汽车紧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新能源用车领域成果突出。

抢滩上海 纯电动家轿9.98万包牌入沪

    今年2月28日,江淮第四代纯电动家轿——和悦IEV4在上海正式上市,整车销售价仅为9.98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和悦IEV4在年初刚刚成为第四批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这也意味着购买和悦IEV4的消费者将可以享受免拍牌政策,不必再为平均拍卖价高达八万元的上海牌照“二次埋单”。

    和悦IEV4的正式入沪,让一度高踞全国首位的上海市民购车门槛大幅降低,向上海消费者提供了经济、环保的新选择,更进一步加快了国内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普及的进程。

    除此之外,江淮汽车也已向北京市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争取进入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的企业和产品目录。

    新能源车型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随着近年来社会环保节能意识的逐渐提升,国家及公众对新能源车型的关注与需求与日俱增,国内外汽车厂商也随之加快了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脚步。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型研发的先行者之一,江淮及时抓住先发优势,随着和悦IEV4在上海正式发售,江淮全面展示了其基于成熟产品的全体系运行能力,为全国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了优秀范本。

屡创先河 造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者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江淮汽车涉足新能源汽车不算最早,但却是最富成效、产业化推进速度最快的整车企业。早在2010年,江淮就率先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研发项目,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以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和试验测试技术为重点,成为国内首批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

    2011年1月,江淮汽车585辆纯电动同悦轿车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领域首创国内最大规模的示范运营,开创了全国纯电动轿车规模投放市场的先河。

    至今,江淮和悦IEV已在全国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及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成功推广,销售达5300多辆,更成为中央国家机关11个部门首批试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公务用车,充分说明其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从一代到四代,江淮新能源汽车示范由点到面,辐射全国。在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领域,江淮汽车先试先行,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成为绿色生活、环保新风尚的“形象代言人”。

精准路线 商品化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

    那么,江淮是如何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面,做到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者的地位的?

    “江淮汽车精准把握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趋势,制定了科学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策略,大大加快了商品化的产出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江淮汽车在大量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潜心探索最适合自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技术路线,在乘用车领域选择纯电动和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这与国务院正式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确定的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技术路线完全吻合。

    江淮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准确理解与把握,能够基于对所处环境和企业获取资源的难易程度做出正确研判,从而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第一步先出产品,批量进入市场,用来检验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商业模式。第二步,集中优势资源,在电控、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第三步,在核心零部件、整车匹配技术方面上取得重大进展,成本满足商业化要求。

  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初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整车集成和优化匹配技术、整车控制策略的开发、整车运行工况仿真技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开发流程,并建立了整车测试企业技术标准和评估体系。整车电控、电驱动和电池系统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在和悦iEV纯电动车上得到应用和提升,表现出较好的商品化水平。

    四年,拾阶而上,江淮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绿色环保的践行者,示范运营成效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安徽省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褒扬与肯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称赞“江汽的新能源汽车,舒适性和操稳性都很出色,看得出江汽在真干,非常有代表性。”

响应号召 江淮未来“实在”投资新能源16亿

    2013年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表示,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江淮汽车在“十二五”期间依然为投入期,将完成16个亿的投资。

    在新能源电动车市场所获得的成就让江淮汽车更有信心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江淮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夏顺礼近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江淮汽车在新能源车方面已经储备了四大整车平台,:纯电动乘用车平台(iEV)、增程式电驱动乘用车平台(iREV)、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台(iHEV)以及纯电动商用车平台(iECV)。这四个车型平台涵盖A0、A、B级三个乘用车平台和一个商用车平台,将会大大丰富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夏顺礼对记者表示,在未来三年还有望大约每年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继2013年将推出第四代iEV后,江淮汽车将推出搭载先进的动力电池的“iEV5”第五代电动车,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上市。这将是一款专门设计的电动汽车,用的是电动汽车的底盘,不再是某款车型的改版,该车的续航里程能达到180-200公里,而在2016年则有望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可以看出,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已经开足马力,步入了新的发展时代。 

(责编:傅小康、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