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表态车企股比开放暂缓 争论或告一段落

2014年03月06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表态车企股比开放暂缓 争论或告一段落

  近日,在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汽车界争论已久的“合资车企股比开放”话题做出表态。苗圩认为,对于合资车企的股比“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这一表态或意味着持续多日的“合资车企股比是否应该开放”的争论将暂告一段落。

  工信部表态合资车企股比 具体未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4日晚的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表示,工信部所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放一放”具体是多久,苗圩并未在会上给出明确答案。工信部的态度表明,政府正在对于汽车业形成更为明确的国家战略。

  对于合资股比放开后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环境,苗圩言语中透露出很大的担忧:“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对于建设汽车强国及其具体目标,苗圩表示,产销量并不重要,“2025年达到5000万辆也不能说明是汽车强国。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几强、有一些技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总要有局部领先。”苗圩进而引用张小虞的话表示“中国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关键是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路径战略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股比放开争论由来已久 国企反对民企赞成

  关于合资车企股比是否应当放开的争论由来已久。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明确反对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认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董扬认为,外资股比放开后,合资车企里中方的话语权将更加微弱,不但企业发展方向无法主导,而且经营收益也会大打折扣;同时,位于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企业也会被外方“嫡系”冲击。这些变化都与当初开放市场以换取技术,从而做大做强的初衷相违背。

  董扬称:“我们认为放开股比对现在主要的大企业伤害都很大。对于自主品牌影响也很大,即使对民营自主品牌也不见得有多大好处。”

  而李书福在今年“两会”前面对媒体时表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车价也不会比国际市场贵。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李书福指出:在目前这种50:50的合资股比状态下,合资的中方因有50%的利益而被外资牵着鼻子走,在车型引进、市场定价、零部件采购等重大问题决策上,完全站在合资企业的立场上说话,而非站在国有汽车集团的立场上说话。长此以往,国有汽车集团当然没有发展自主品牌的动力。另一个直接后果是同样的车型,在中国的售价永远比国外贵。( 刘博)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