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进入冬季早上点火后车辆和机油都要预热

2014年02月08日15:38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入冬季早上点火后车辆和机油都要预热

  渐渐入冬,相信有许多车友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早上点火后到底要不要热车?要热多久适宜?

  ★ 热车很必要

  起步前预热

  对于发动机来说,机油是能够为发动机零件提供出色保护的重要因素。因此,机油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当汽车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发动时,在寒冷地区尤其是在那些日常温度极低的地区(我国北方城市),发动汽车时,如果缺少有效的润滑保护,就可能会使发动机产生磨损,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高昂的维修费用。

  低温影响机油粘度

  随着温度的下降,机油会变得稠厚,从而丧失其流动性-即机油通过油泵在发动机中循环流动的能力。显然,低温且稠厚的机油不利于发动机进行泵送。车辆停了一夜之后,也过去了几个小时,机油也会慢慢流到油底壳中,因此在热车后,机油并不能马上通过机油泵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活塞,因此对发动机的预热是有必要的。

  热车仅需1分钟

  有些车主为了热车等上5-6分钟,其实大可不必。目前引擎技术是不太需要热车的,现在大多数的汽车发动机都采用电子喷射引擎技术,供油计算机能精准的将油气混合比例调好,因此早上发动汽车如果您是在赶时间的话是可以不用热车的。

  ★ 水温上升中不应急加速

  等待水温上升

  当车辆预热1至2分钟后,发动机水温并不能完全上升,此时开启空调系统也是比较费油的,因此您不能马上就大脚油门。正确的作法应该是:缓踩油门,自动档车辆按照常规模式换挡,手动档车辆在2000-2500rpm之间,待水温升高后即可正常行驶。

  ★ 可以选择低温粘度低一些的机油

  金装美孚1号0W-40 1升装包装

  选择低温粘度较低的机油也可以帮助引擎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如用10W-40的机油可以使用5W-40的机油,在低温条件下可以适应更好。北京地区其实使用10W-40这个粘度就够了,像我国东北地区可以选择0W-40或5W-40的粘度。此外,针对一些精密度较高的发动机可以使用0W-20、5W-30的等类型的机油。

(责编:窦明、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