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好车都烧机油?只是替自己开脱应负责任--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评论:好车都烧机油?只是替自己开脱应负责任

2014年03月04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汽车加油站的员工正给汽车加油。 记者石忠情摄

  众所周知,现在车的润滑都是靠机油的,车没有机油肯定是不能转的。然而,近期有一知名汽车品牌就车主反映汽车烧机油发出内部资料,解释自己的车型烧机油的原因:因为是好车,所以才会烧机油。听到这样的话,有汽车烧机油现象的车主是否庆幸自己买的就是一辆好车呢?是否所有的车主都是这样认为呢?

  其实,烧机油是一种民间说法。实际上,烧机油在某些时候未必是真的“烧”,而有可能是机油消耗偏大。为了维持发动机正常运转,机油消耗的原因有三:一是机油有润滑活塞、活塞环和气缸的作用,当活塞发动机工作时,在气缸内壁上有一层油膜,在混合气燃烧过程中部分油膜会被高温燃烧的气体燃烧掉。二是机油也用于润滑进气门杆,也会被吸入燃烧室。高温的废气同样会消耗用于润滑排气门的机油。三是随着发动机工作时间增加,发动机机油由于高温氧化产生的蒸汽会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阀吸到燃烧室燃烧。

  根据我国 GB3743-84 的规定,机油燃油消耗比为<1% ,按此推算,百公里燃油消耗为10升的汽车,其机油消耗应当不超过1升/1000公里。因此,现实中更多的情况,还是由于车主对机油消耗大和烧机油产生了误区。

  就算是这样,好车也不能以烧机油来定论,细数目前市面上的众多好车,真正烧机油的车型并不多,厂家以这样的解释来堵住消费者的口,确实有些勉强。消费者买一款好车,除了图身份之外,更多的是希望这辆车能带给自己更多的享受以及驾驶快感。但是,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汽车烧机油严重,那无形中就增加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这就不是消费者当初购买该车型的初衷了。

  换句话说,烧机油的车都是好车,那么其他车不烧机油,是否就可以定论为不是好车呢?因此以好车都烧机油这样的理由来解释,充其量是用另外一种吹捧的方法哄消费者开心,从而替自己开脱应负的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