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新能源车管理办法发布 政府补贴1:1

2014年01月29日00:0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李卓)近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此次办法的发布对于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备受关注的问题有了初步答案,譬如新能源车仍需摇号、涉及充电设施怎么建设、允许什么车企在北京销售,以及财政补贴等问题。

● 购买新能源车仍需摇号,实行“单独配置”,拥有单独的摇号池。

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管理实行“单独配置”,拥有单独的摇号池。如果申请数量超过当期配置数量,则所有申请人数进行摇号购买;如果申请的数量小于当期配置数量,则进行直接配置。

● 与普通汽油车型摇号“互斥”,如想申请新能源汽车,需先退出之前申请,再重新进行申请。

办法规定,购买新能源将与购买普通汽油车型互斥,也就是说您只能在这两者间选择其一申请摇号。正在进行普通汽油汽车摇号的市民,如果想申请新能源汽车,需先退出之前申请,再重新进行申请。

● 个人指标1万台,每年年初一次性公布。

今年本市新能源汽车指标为2万个,单位和个人各1万。每年年初一次性公布完全年配置指标。最新一次的配置指标,将于日后公布。

● 适用于《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的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

市民可以选择的具体新能源汽车车型,将在2月份进行发布。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全部为自主品牌的国产汽车。

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型的选择采用的标准是“安全”和“服务”。“目前全中国使用的新能源汽车车辆不足4万辆,可供选择的车型超过1000多个。进行车型的限定,是为了缩小市民的选择范围,以保证其选择最适合的车型。”

● 一年建一千个快充站/需得到车企或销售机构的充电条件确认

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车企或销售机构需对消费者进行充电条件的确认,符合充电条件的方可购买。就政府层面而言,将着手建立公共充电设施。4S店、具备条件的售电窗口、大型停车场等都将为市民提供充电服务。未来,市民可通过手机等信息客户端获知充电信息。

● 政府补贴按1:1的补贴政策

对于新能源小客车的政府补贴问题,北京市采取1:1的补贴政策。例如,对充满一次电能跑150公里至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国家标准应补贴4.5万,北京市也将补贴4.5万。对于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的汽车,今年国家和北京市分别补贴为5.4万。未来每年的补贴,每年都将减少10%。而市民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是以扣减补贴后的价格购买。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