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长路漫漫 春节自驾回家应该注意的十大问题

2014年01月22日00:0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曹淼)春运一年年,故事一串串。

    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漂泊的你放下一年的辛苦与奔波,与亲朋相聚。漫漫返乡路,在春运的行列里,不少返乡者抛开恨铁不成钢的12306,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驾回乡。即将踏上回家的路途,激动与兴奋之外,准备一路到家的你是否想过,这条“世界上最幸福的道路”该如何走过?该做哪些先前准备呢?长路漫漫,人民网编辑为您汇总春节自驾回家应该注意的十大问题,为您保驾护航,一路到家。

    不远的前方,有家。

    一、回家计划制定好

    回家计划,需要考虑的问题主要包括出行方式、费用和行车计划等。

    方式:首先是参加人员:如果是打算单人单车,需要考虑的问题主要是安全;如果是拖家带口或者随车队前往, 就存在车辆选择的问题。租车或者采用自有车辆各有利弊:租车的好处是你可以根据参加人数和目的地路况选择不同的车型。

    费用:主要包括:燃油费、过路过桥费、住宿费用、饮食费用等。上路之前,自驾者需对此有所了解,并做好充分准备。

    行车计划:包括的内容主要有日程安排、途经主要城市、行驶里程、三餐投宿地点以及道路状况等。行车计划越详细越好。乘车者可根据该计划,事先进行相应调整,如做好假日前工作协调,向单位请好假等。

    出行前提前关注天气变化:长途行驶,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天气情况。2008年春运期间全国大范围的冰冻天气,给全国春运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与损失。出于安全考虑,车主要尽量避免雨雪天气。

    如有特殊情况,在这种天气出行时,车主要稳速行驶,同时注意观察前车状况,保持适当的车距,若后车跟车距离太近,可轻点几下刹车,刹车灯亮起后提醒后车注意。同时,起步一定要缓慢,切勿突然加速、制动或者猛打方向盘;行车时要有预见性,制动尽量使用点刹,不要一脚刹死;如果紧急情况下需要急刹车,要瞬间观察左右及后方车辆,不要乱打方向变换车道,以免出现更大的危险。

    二、出行装备须备齐

    文本类: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及购置税证件、车辆使用税证件、路线地图、信用卡、保险费单、笔记本及笔等。目前GPS导航仪也日渐成为必备装备之一。出发前还可以准备些喜欢的音乐,打发可能发生的高速堵车等待时间。

    日用品类:适时衣物、帽子、手套、适宜驾驶的软底鞋、雨具、照明用具、保温水壶及餐具、照相器材、洗漱用具等。

    药品类:创可贴、消毒药水、消炎药、防晕车药等。准备药品时需注意:所带药品都应注意使用期限,切勿使用已过期的药品。

    车辆备件类:“四大法宝”随车携带,有备无患: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需要强调的是水,除了饮用水,还需要用10L以上的塑料桶装自来水,可以用来洗手,也可用来在紧急情况下补充发动机冷却液,避免“开锅”。有条件的话可带上一桶机油跟汽油,以备急用。

    食物类:虽然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比比皆是,但丰富的小零食不但可以打发枯燥的旅途,还可以暂时达到果腹效果。对于带着宝宝出行的父母而言,有时,一瓶牛奶或者是一包小馒头甚至可以带来“雪中送炭”的效果——不言而喻,它们扼杀了焦躁与无聊,换来的是宝宝们天真的微笑!

    其他:应急装置、多功能手表、指南针、通讯装置、组合刀具、野营装备等,如有汽车救援卡,最好也要随身带着。

    三、车辆事先保养好

    冬季开车,应把握“守法、细心、谨慎、礼让”几个原则。除驾控外,汽车的维护保养也较平常要更为仔细、更勤快些。

    1.做好常规检查、水、电、油路、节气门、滤清器等检查,即修理厂所谓的二级维护;

    2、注意检查防冻液的冰点,如果不合适需要更换防冻液;

    3、选择合适的机油,现在的机油一般都是通用的,不需要更换,除非你在东北,温度实在很低。北京用10W-40就可以了,前面的数字越低,机油的低温性能越好;

    4、怠速时最好不要热车,因为怠速时发动机混合气极浓,燃料燃烧极度不完全,更容易产生积碳,缸体磨损会加剧。可以低速,小油门,稳定行驶几公里,等冷却水温度开始有变化就可以了。

    相关链接:

    春节回家安全第一!盘点令人触目惊心的高速车祸

    春节开车回家 人民网告诉你如何更安全的走高速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人民网汽车频道出品的微信公众账号“大话车市”,有料、有趣、有品!

下一页
(责编:李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