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研究调整停车费 减少中心城区停车

2014年01月21日13: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研究调整停车费 减少中心城区停车

  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市目前已开始研究调整停车费,减少中心区停车,将汽车从地面引导到地下停车场。

  明年或调整停车费

  继去年年底本市出台措施,加强停车管理后,有关部门也开始调研调整停车收费。方平说,目前交通管理部门正配合价格主管部门进行相关研究,希望通过价格政策的调整引导。“作为交通管理部门,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价格调节停车资源的使用,减少中心区停车。特别是调整地上、地下的停车标准,引导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

  此前,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参加市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没有调整停车费的安排。这意味着停车费调整最快也要到明年进行。

  据介绍,去年全市车位净增4.1万个,但净增机动车23.6万辆,占路停车负面效果已经出现,全市汽车保有量达540多万辆,但停车位总共只有不到300万个。按照国外经验,需要通过在中心城区建设停车楼,向立体空间要停车位数量。

  “北京市的停车楼建设刚起步,确实在建设过程中发现停车楼建设和运营存在一些问题。”他说,“目前价格政策之下停车楼运营情况不是很好,以至于整个停车楼建设不是很多。”

  据介绍,目前建设停车楼还面临定性问题:以前停车楼被定位为交通基础设施,城中心用地紧张,推广起来比较难。目前,本市也在探讨利用新的渠道推进。例如在繁华区把停车楼建设与商业结合,与综合交通枢纽结合等,推动立体停车。

  本市今年将继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全年预计新增居住区停车位8000个、错时停车位4000个,新增P+R停车位2000个。

  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今年通车

  据方平介绍,今年,本市计划完成怀长路联络线等重点工程建设。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将建成通车,这条与京藏高速公路并行的高速路,将极大缓解昌平、回龙观、上地等沿线密集居住区的市民出行难问题,也将为拥堵的京藏高速减负。

  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地面公共交通服务网络。除在京开、京藏等主干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外,还要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开通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四条轨道交通新线共62.2公里。同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新开“微循环”公交线路20条,新开定制公交线路20条,会同相关部门改造公交站台100处。开工建设郊区客运站6个、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8个。调整公交车型结构,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2850辆。更新CNG新能源出租车示范运营2000辆。

  2013年,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经达46%。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公共交通发展,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上升至48%。

  为疏解交通拥堵,全市还将在市区开展120项微循环“手术”,打通堵点。例如,完成机场高速五元桥北出口拓宽改造、大望桥东新增公交站等疏堵工程,完成京藏高速上清桥出入口改造等。同时,还要畅通城市次干路、支路微循环系统100公里。

  什刹海三里屯联片施划自行车道

  方平透露,依据调查,按技术标准,本市有16%的人行步道和22%的自行车道有欠缺。他说,市民出行过程中,会感觉自行车道用起来不方便,自行车道的欠缺主要是因为被挤占,重要路口过于宽阔也导致骑行不便。

  倡导绿色出行,就必须完善这些“慢行系统”。去年,本市已经整治124公里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主要解决路口占压问题,通过在重要的路口施划线路,提示大家保障骑自行车人的路权。”方平说。

  今年本市将继续优化自行车道环境,并且在去年“划线”的基础上选择什刹海地区、三里屯地区等一些片区联片施划自行车道。“在四环以内80条道路实施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设施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市民‘绿色出行’条件。”方平说。

  他透露,未来本市优化自行车道的工作将一直坚持,三四年后有望在全市路网建立“自行车道网”,引导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