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汽车常识

行李被盗可获赔、网络黄牛瞬间卷走千张票、除夕高速免费……

2014春运大幕将拉开 今年特色逐个数

曹淼

2014年01月09日08:5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曹淼)“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已过,年关临近,席卷全国13亿人口的春运大潮即将来临。2014年全国铁路春运工作将于1月16日启动,据北京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运送旅客5260万人次,同比增加491万人次,而公路、航空客流也在不断攀升。今年春运不一样,春运险、网络黄牛、除夕高速免费等新鲜事连番上演。2014年的春运,注定与往年与众不同:

    山东:春运停运2700辆多“黄标”客车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春运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预计完成客运总量5.99亿人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1日和30日。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春运期间,全省2700多辆“黄标”客运班车将被停止运行,届时将投放3.35万辆长途客运车服务春运。

    黑龙江:除夕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广州:春运最高峰22日出现

    2014年春运将于16日启动.1月8日,广州市春运办、广铁集团、广州市运管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接受了网上微访谈,解答热点问题。据了解,今年春运最高峰将出现在1月22—28日(年廿二至廿八),全市单日旅客发送量在90万—100万人次之间。网购火车票最便捷,不过有些热门车票在网上被秒杀,电话订票和窗口购票难奏效。

    “网络黄牛” 瞬间卷走千张票

    2014春运抢票堪比唐僧西天取经!1月8日,央视报道了一则春运期间网络黄牛囤票案,揭示了黄牛们利用区别于商业网站“小打小闹”的抢票插件的付费抢票软件,十分钟刷走1245张火车票。

  调查发现,这种付费抢票软件,个人版每月50元,企业版每月两千到三千元。2013年12月25日记者与一名网络工程师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了企业级抢票软件,并用它来尝试购买2013年12月29日广州到北京的车票。G80次、T16次……10分钟就买到了1245张车票。据了解,这种抢票软件,破解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实时刷票,并可实现自动识别验证码,速度要比人手快百倍。这种软件还可多账户挂机,黄牛们利用前期得到的假身份证在12306注册成百上千账号批量刷票,不受12306网站对普通用户每次可买5张车票的限制,垄断票源。

    淘宝推免费春运险 行李被盗可赔500元

    过年返乡回家出了交通意外或行李丢失等状况,有份春运保障险或许能解决后顾之忧。1月6日起至10日,淘宝推出国内首个春运保障险,并免费派送200万份。截至6日晚7时30分,已有13.5万名网友领取。不过有网友担忧,春运期间人在异地出现行李物品盗抢损失,立案和开证明都比较繁琐,想获得行李遭盗抢500元的理赔额并不容易。

    此外,被保险人承保期内无人看管的机动车内的行李或证件被盗,也可获得500元的理赔。该保险免费派送200万份,被保险人年龄范围从0到80岁,每人限领一份,起保时间必须是1月30日(除夕)之前的日期。据支付宝页面显示,截至6日晚7时30分许,已有13.5万名网友领取了免费保险。

    韩国“春运”也火爆

    春节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也是韩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8日上午,韩国春运火车票开始预售,首尔火车站人潮涌动,7日晚,数百名韩国民众早早来到首尔火车站,通宵排起了长龙。据悉,韩国人会在农历新年合家团聚并祭祀扫墓,因此每到春节,韩国人也会自驾车或乘火车、长途汽车、飞机等赶回老家过年,这一盛况被形象地称为“民族大移动”。据预计,今年韩国春运客流量将超3千万,人数达到韩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