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钟玉:汽车未来发展最首要的是轻量化

2017年04月21日16:4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1日电(王晴)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汽车发展最首要的是轻量化。

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钟玉表示,汽车如果每降低10%的重量,百公里的油耗将会减少6%-8%,每公里的排放将会减少5%-6%。而作为发动机再去提高它的性能从技术上已经受到限制了,所以轻量化将是一个关键。

碳纤维是中国汽车轻量化的必由之路

面对汽车轻量化的趋势,钟玉表示,碳纤维是中国汽车轻量化的必由之路,康得复材在2013年推出了“碳纤维轻量化”。同体积下,碳纤维的重量是钢的1/5,是铝的1/2,但强度又是钢的5倍,所以用碳纤维重量能够有很大幅度的降低。

据钟玉介绍,康得复材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碳纤维整个生态平台打造,包括材料端、技术端、设计端,并和30多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设计和验证。产能方面,康得复材明年要达到150万件,四年后达到1800万件。

碳纤维发展将是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和低成本化

目前,由于价格成本的原因,碳纤维在汽车领域应用规模十分有限,对此,钟玉表示,碳纤维发展将是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和低成本化。

钟玉表示,康得复材的目的是通过整个体系去持续降低碳纤维成本。首先从材料端扩大产能,目前康得复材生产的碳纤维是12K、24K,而一条50K的线正在建设中。12K就是每束1.2万根,50K就是一束5万根,比12K扩大了4倍,所以它的成本就低了,而且这种碳纤维更适合于做电动车。

其次从设计端方面降低成本,以电动车设计为例,结构件强度高用编织料;车门等覆盖件强度要求不高,可能用短纤维混合;车顶上也不是太受力,可以用回收碳纤维等等。

最后从工艺制造端方面入手,将碳纤维原材料利用率从50%提升到70%,并计划将现在2分钟的生产节拍进行进一步研发,未来做到1分钟,提升一倍的产能。

钟玉认为,未来碳纤维复合材料成本应该可以和铝相当,到那个时候碳纤维将会走向全面普及。

(责编:曹淼、窦明)

推荐阅读

二手车异地限迁有望“破冰” 折旧价一跌再跌各地二手车“限迁”以来,二手车价一路走低,一些市民的旧车卖不起价格,被迫报废。记者获悉,这种局面有望得到破解。
【详细】
人民网汽车|独家|国内新闻|国际新闻二手车异地限迁有望“破冰” 折旧价一跌再跌各地二手车“限迁”以来,二手车价一路走低,一些市民的旧车卖不起价格,被迫报废。记者获悉,这种局面有望得到破解。 【详细】

人民网汽车|独家|国内新闻|国际新闻

汽车销售又有“猫腻” 莫让报废补贴补进4S店的腰包本来希望通过4S店帮自己代办旧车报废图个方便,谁成想政府发放的报废补贴却进了别人的腰包。近日,来自北京的石先生向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讲述了他购车时的遭遇。
【详细】
人民网汽车|独家|国内新闻|国际新闻汽车销售又有“猫腻” 莫让报废补贴补进4S店的腰包本来希望通过4S店帮自己代办旧车报废图个方便,谁成想政府发放的报废补贴却进了别人的腰包。近日,来自北京的石先生向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讲述了他购车时的遭遇。 【详细】

人民网汽车|独家|国内新闻|国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