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产质疑三菱油耗造假规模 收购再起波澜

2016年06月23日11: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产质疑三菱油耗造假规模 收购再起波澜

  日产将密切关注三菱是否在除日本以外的市场(如美国或欧洲)存在燃油数据造假的瞒报。日产CFO彼得表示:“这个问题足以对两家的股份交易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日产汽车正在调查三菱燃油数据造假是否可能发生在除日本以外的市场。在完成其2370亿日元(22.8亿美元)购买三菱34%股份的计划实施之前,日产将会尽职地进行相关调查。

  日产将密切关注三菱是否在除日本以外的市场(如美国或欧洲)存在燃油数据造假的瞒报。日产CFO乔·彼得表示:“这个问题足以对两家的股份交易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彼得说,到目前为止,在三菱燃油数据造假中还未发现潜在的隐患,但审查可能持续到今年九月。

  在日产年度股东大会上,当一位股东质疑三菱燃油数据造假事件会不会对日产的声誉造成影响,进而也陷入困境。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当即进行辩护,并称日产与三菱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家公司彼此互相信任。

  在收购协议拟定时,戈恩表示,今后将重点聚焦采购、共平台、联合生产及技术研发等几个方面的工作。日产也将着重对公司进行治理,以此帮助三菱恢复公众对三菱品牌的信任。而当前,日产已经派出几位高管协助工作。

  三菱在4月承认,4款微型车存在燃油测试结果的违规操作。经测定,这4款车型的实际燃油效率相比其标注的低5%-16%。其中两款在日产旗下销售。上个月,燃油数据造假车型增加至9款。6月17日,丑闻进一步扩大,三菱承认存在更多伪造燃油测试数据结果的车型,自2006年售出的20款车型可能存在燃油数值的篡改。

  同时,三菱还宣布将拨出特别经费,用于补偿购买这些车型的消费者。三菱将支付1000亿日元(约9.6亿美元)给日产汽车、经销商以及消费者。

  受该事件的影响,三菱在日本的销售额、利润及声誉遭到重创。三菱表示,违规操作所导致的股价降低以及赔偿金的支付,将为日产提供极为便利的条件,从而以较低价格购买三菱的部分股份。

  到目前为止,三菱表示,燃油数据造假事件发生的范围有限,违规操作仅出现在日本出售的汽车上。同时也进一步阻止了危机的再度加剧,尤其在海外市场,如东南亚等这些三菱汽车重要的利润中心。彼得说,日产希望造假事件所涉及的区域仅包含日本市场。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