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代驾将车开进水池 滴滴称只管修车暂无折旧费理赔

2017年01月12日15:5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驾将车开进水池 滴滴称只管修车暂无折旧费理赔

  滴滴:要么负责修 要么赔一万元

  车主不满意:车辆泡水后贬值至少5万,难道就不赔了?

代驾“闯祸”将车开下水。

  最近在常州工作的李先生因为代驾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今年1月6日晚上,他通过滴滴出行APP找来的代驾司机不小心将他的车开到了水池里,车辆前部发动机舱、驾驶室泡在水中数小时。李先生要求滴滴出行除了赔偿车辆维修所需的费用之外,还要承担泡水带来的贬值折旧损失,而该公司则表示保险规定尚无折旧费这一理赔项目。

  滴滴代驾“闯祸”:下雨没看清,把车开进水池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福建人,现在在常州工作。1月6日晚上9点多,他在新北区忆江南饭店吃完晚饭,由于喝了酒,就通过滴滴平台联系了一个代驾。“当时天很黑,又在下雨,代驾师傅没有注意到饭店门口的路况,直接把车开进了饭店门口的水池里。等到车子被吊上来的时候,已经是7日凌晨3点半了,我的车在水里差不多泡了5个多小时。整个车头全部进了水,发动机里也是,后车厢里也进了水。”李先生很是痛心。

  车主不满解决方案:只管修车,泡水车贬值怎么说?

  “事情发生后,我立即电话联系了滴滴代驾的相关人员进行协商,他们派出的保险理赔专员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方案是由滴滴出行购买的保险来理赔,直接承担修车的全部费用;另外一个方案是启动车主的车险理赔,滴滴出行方赔偿我一万元。”李先生对这两个方案都不能接受:“车子一旦泡了水,对今后的使用和买卖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就算修理好了,但是后面出故障的概率会高很多。如果买卖的话,损失就更大了。我的车是2013年11月份的宝来1.6手动版,我特地询问了二手车专业人士,没泡水前我的车辆评估价格是8万多,泡水后连3万都不一定愿意收。”

  李先生觉得,滴滴现在的回复只同意修车,而完全不考虑车辆泡水后的贬值损失。“这样的态度实在让我无法接受,我的车现在还停在4S店里保持着泡水后的原样,没有进行处理和维修。”李先生担心一旦维修完,滴滴方就完全不承认造成的这个损失,所以在商量出一个解决方案之前,他不敢对车辆进行维修,“但是时间拖得越久,对我的车就越不利。”

  滴滴回应:保险不包含折旧费,但会研究解决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滴滴出行的公关经理管先生,管先生回复记者,经核实,1月6日晚,滴滴代驾卜师傅在为李先生提供代驾服务时,因行驶中未能及时观测到前方路况,造成车辆浸水受损。

  针对代驾过程中遇到的车损情况,滴滴平台对每一笔订单均进行了投保,车主可享受到赔偿金额最高300万的保险。该保险涵盖了车内乘客人身伤害、车辆损失、第三方损害责任等。管先生表示:“目前,我们建议李先生去4S店对车辆进行定损,根据保险公司的定损方案,滴滴代驾会先行为车主垫付相关损失费用。至于李先生提出的关于车辆因为泡水导致贬值的索赔,根据保险公司相关规定,尚无折旧费此项理赔项目,我们会研究该项诉求的解决方案,并和车主保持沟通,最大限度为车主提供圆满的解决方案。”

  各方声音

  律师:滴滴应该承担李先生的损失

  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高玲霞律师表示,李先生提出的这个贬值损失赔偿的要求是合理的。滴滴提供收费的代驾服务,李先生一旦把车钥匙交给了代驾司机,就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在此期间,发生事故,服务方滴滴出行都应该负责。如果有的损失是在保险理赔所承担的范围之外,那么滴滴出行还是应该对差额部分的损失进行承担。不过这个赔偿标准,要经过第三方鉴定评估,当然双方也可以自行协商。

  二手车商:保守估计车主损失三成

  常州明星二手车负责人王明兴表示:“车辆泡过水确实会对二手车出售的价格带来不小影响。”因为很多元器件经过浸泡,寿命有可能大大缩短,后期会出现什么问题,谁也说不好。王先生表示,规模大、信誉好的二手车商不会碰这些泡水车,不会冒着砸了招牌的风险,去贪图几万元的“小利”。“我估计这辆泡水车跟同配置、同车况正常车辆相比,至少要便宜30%到40%。”记者按贬值40%估算了一下,李先生损失可达3万元。

  三种代驾情况下

  发生事故时车主责任各不同

  代驾公司委派驾驶员代驾 风险:★★

  如果代驾司机属于公司委派来服务的,这属于委托关系,一旦出事故由公司赔偿。如果车辆有投保,或者公司有购买第三方保险,由保险公司先理赔,不足部分再由公司来承担。李先生遇到的情况就属于这种。

  车主直接联系个体代驾司机 风险:★★★★

  车主直接联系个体代驾司机,这种情况属于雇佣关系。一旦发生事故,雇主要承担赔偿责任,如代驾司机存在重大过失也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同样,有保险的可由保险公司先行理赔,不足部分由雇主承担。

  熟人无偿代驾 风险:★★★★

  如果是亲朋好友、同事熟人间的无偿代驾,这属于帮工关系。一般由受益人承担赔偿责任,帮工者有重大过失时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有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先行理赔。(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靖宇 马奔)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