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7年的中国车市走势如何?答案有待揭晓

2017年02月09日09: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的中国车市走势如何?答案有待揭晓

  年初的那些预测到底还准不准?新年哪些车型会火?互联网造车到底有没有真“料”……我国的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每年的汽车热点都在变化,今年也不例外。可以说,从产业方面,随着2016年的车市销量的火爆程度,不少车企早在年初就定下了激进的目标;在技术方面,新能源、自动驾驶技术广受关注,更已经进入普及阶段;在车型方面,SUV是否还会大放异彩?可以看到,2017年的中国车市注定不会平静,而我们在这里展望一下,新的一年里又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1、有没有“料”?互联网造车进入“深水区”

  关键词:跨界 互联网造车

  去年以来,互联网造车在汽车业界可以说夺得了不少关注,甚至“抢头条”的事也干了不少。受关注与受争议最大的莫过于乐视造车。最后Faraday Future终于在拉斯维加斯CES上发布了首款量产汽车,命名为FF91,却还是引发了一波争议。

  乐视受到的争议,其实正是人们对互联网造车这股跨界造车新势力的高度关注的结果。要知道,这一两年来,涌现出了多少个新的互联网造车品牌?除了乐视系,还有游侠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智车优行、凌云汽车、车和家等等,有些品牌可能你根本都没有听过。但有意思的是,这些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都是走新能源车路线外,甚至之前根本就没有与汽车制造业有过什么关系。

  谁叫这两年的风口都在互联网上呢?但是,风口上的“猪”就算是飞到多高,到最后都是要自己落地跑起来的,不然就得摔下来。可以看到,互联网造车这股热潮从兴起到如今开始受到质疑,正表示着人们从当初的热捧到现在理性看待。更关键的是,作为高投入的汽车制造业,他们尽管趁着互联网的东风得来一大笔的投资,但然后呢?没有核心技术,更没有所谓的品牌,有的只是关注度。要知道,像宝马这样拼了上百年的汽车企业,才赢得了驾驶乐趣的品牌形象,而沃尔沃也是专注了这么多年,才跟安全挂上了钩,互联网汽车有什么?

  当然,并不是否认互联网造车这股趋势,时势造就英雄,说不定将来就有一个著名汽车品牌出自于他们这股跨界的造车势力。但回到现实,在钱也烧了这么久,舆论关注度也炒了这么久后,该是拿出一些有说服力的车到市场来检测一下了吧?互联网造车最大的关键其实就是要“颠覆”传统汽车企业,但颠覆不能总停留在PPT和字面上。而且,传统的汽车企业也并没有坐以待毙,不少传统汽车品牌其实早已经动手投入。如宝马在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就宣传,与英特尔和Mobileye三方联合研发自动驾驶车,目标是在2021年生产出第一辆能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宝马iNEXT,并在今年将在道路上投放40辆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宝马车进行试验。更为关键的是,宝马的态度很开放,其他企业,包括车企、供应商或技术公司都可以加入这一自动驾驶平台。宝马这一举动可以说是传统车企持续创新的代表,可以看到,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还没有成功颠覆传统造车企业,要是自己不留神,说不定就已经落后了。

  可以预见,如果前两年给他们更多的是鼓励与掌声,那么今年将更多的是质疑与期待。到底有没有真材实料?今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