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交新票制明启用6项新规要记清

黄海蕾

2014年12月27日09: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交新票制明启用6项新规要记清

  自明日首班车起,北京地铁告别单一的2元票制,公交车结束4折时代,新的公共交通新票制启用。随着新票制的实施,新票务使用规则也同时启动,地铁有了4小时乘车限制,一卡通透支以及追罚的措施都有变化。

  地铁

  起步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每自然月内,乘客使用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给予5折优惠;达到400元后不再优惠。

  公交

  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

  提示

  乘客在地铁出站闸口刷卡时,闸机屏幕左下方会有单次消费额显示,累计到100元显示8折后费用,累计到150元显示5折后费用。另外,对于当月消费额度查询,可登录一卡通官方网站或者拨打一卡通客服电话(88087733)问询。

  新票制

  1

  下车千万别忘刷卡

  新票制启用后取消了单一票制。因此,所有乘客乘坐公交车时上下车均需刷卡,若下车忘记刷卡,按照不完整交易处理,即按照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距离扣费,且刷卡不享受优惠。乘坐公交车上车不刷卡,需要按照原价补交2倍的全程车票。

  2

  单次乘车别超4小时

  地铁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停留4小时,超时间补交3元。公交单次乘车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超时按照不完整交易处理,即按照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距离扣费,且刷卡不享受优惠。

  3

  卡内少于3元乘不了地铁

  此前一卡通内大于0元即可乘车,新规要求,当一卡通内余额低于3元时,乘客将无法刷卡进入地铁站。低于1元时,将无法刷卡乘坐公交车。一卡通透支额度未变,最高为20元。也就是说,即便公交卡内有1元也可以乘坐票价十几元的车。

  4

  1.3米以下儿童可免票

  儿童乘车免票身高将由现行的1.2米提高至1.3米。成人带领两个以上不满1.3米的儿童,只能免票一位。对于残疾人、解放军等8类免票人群,由凭证件免票乘车改为刷卡免费乘车。

  5

  用假学生卡罚150元

  使用伪造或者他人的学生卡、免费卡(证),将罚款150元。人为损坏车票,或进入付费区遗失车票的,视为无票乘车,损坏的故障票卡回收,乘客须按照本站(乘客补票所在站点)到路网最远端的票价补票出站。

  乘坐地铁时,使用废票、假票,或者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款,目前最高票价9元。

  6

  发生故障视情况退票

  轨道交通线路因故中断运营时,乘客须根据车站客运组织安排有序出站,运营单位应采取相关措施减少乘客出行损失,在故障发生线路或直接受影响线路视情况办理退票。

  □提醒

  今晚9点地铁停止售票

  自今晚9点起,北京地铁将停止售票,并关闭闸机进口。约10点,全路网列车基本全部入库,北京轨道交通系统四五千人将开启忙碌的系统升级工作。

  停止售票后,地铁工作人员要对闸机、售票机内的票卡进行盘点收回,并放入新票制实施后的单程票卡。与此同时,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将开始导入数据前的准备工作。

  待车辆入库、车站售检票系统全部停止使用后,指挥中心远程操控,将新票制参数导入1.4万台售检票机器。所有机器完成以上步骤后,地铁工作人员还要对每台机器进行测试,检查闸机是否按新票制扣费。整个工作可能会持续到凌晨4点前。

  此外,今晚8点起,结束一天运营的公交车将陆续开始系统升级。预计,公交集团将有1.5万人投入升级工作。

  □算账

  调价后交通费多支出多少?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调价后,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左右,不知您每天上下班要花多少钱?

  按照抽样调查测算,此前,乘客地面公交月均支出44.5元,轨道交通月均支出86.5元左右。调价后,98%的地铁乘客不会超过200元。

  最长公交票价多少?

  明天,地铁4条新线开通,但全路网单程最远距离仍是从15号线的俸伯站至房山线苏庄站共计88公里,票价9元。

  记者从八方达客运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最远的市内公交线为836路(天桥汽车站-十渡),全长105.5公里,票价22元。此前,使用一卡通价格为8.8元,按照新票制为11元。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公交车平均距离约为20公里,票价4元,使用一卡通打折后约2元。八方达公司经营的城郊线平均距离为45公里,票价9元,折后价格为4.5元。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责编:李楠桦、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