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首都公共交通涨价 挤地铁竟比开车贵?

2014年12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刘墨)从12月28日起,北京地铁正式实施轨道交通新票价方案,首都从此彻底告别地铁2元,公交4毛的时代。大多数人的通勤费用直接翻番,“从此再不能肆无忌惮坐着地铁横行北京了。”是时候该算一算到底哪种出行方式性价比更高了。

“舒舒服服开车多花点VS像狗一样地省钱挤地铁,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小李上班是从亦庄到军博,开车25公里,30多分钟就到了。而坐地铁要换乘两次,一个半小时才能到。“以前地铁2块,就算挤得跟狗似的,至少还可以安稳自己‘又省下点油钱’。”但小李刚刚在地铁官网上查了下自己上班的路程,单程地铁要6元,外加1元的公交,总共7元。“每天花14块在地铁里挤三个小时还没座,或者每天花25块油钱舒舒服服开车1小时,换你你会选哪个?”

“算了下,我们两口子坐地铁反倒比开车贵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被访者告诉记者,他的日常路线是从顺义俸伯到花梨坎,地铁涨价后该路线的票价是5元。“我的车是比较省油的,百公里6个油,按目前的油价6.76元算,一公里油费0.4元。”从俸伯到花梨坎14公里,所以单程油费6元左右。他们一般都是夫妻一起上班,相当于单程地铁是10元,而开车则只要6元-7元。“就算一公里1块的油耗,14公里就是14元。”但从价格到乘车的方便和舒适度来看,“现在油价正好下调,地铁一涨价,我们更舍得开车出门啦!”

“地铁涨价后,再也不会因为起晚打车而懊恼啦”

通勤路线从双桥到动物园的小王,早就计算了涨价后自己的月度交通费用。“单程6块钱,一个月44次。前面17次原价102元,接着8次打8折,48元。剩下19次打五折,57元,一共207元。”

正因为路线太远,没有更合适的替代方案,虽然费用较之以往上涨两倍之多,小王上下班还是得坐地铁。“但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儿,好几个人,十几公里的话,就会考虑打车。不然坐地铁可能也要十几二十元,而且现在天越来越冷,也省得出了地铁在外面走。”小王还告诉记者,“以后就算起晚了要打车,从心理上也不会那么纠结和懊恼啦。”

记者点评:涨价不是目的,推进公共交通管理制度改革才是正解

北京公共交通涨价历经多时,终于尘埃落定。老百姓对这一涉及民生的重要变革各执一词,实属正常。此番地铁票价上调能否带来预期的客流量下降?是否有违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初衷?是否会伤害不同群体的利益?这些都值得政府部门通盘考虑。其实,地铁涨价并不是最终目的,借此价格改革契机推进公共交通管理制度的系统性改革才是宗旨,否则地铁涨价带来的短期效应会逐渐消解。

(责编:刘墨、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