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马自达CX-5魂动红色款将于2015年1月上市

闫春雨

2014年12月23日07:53    来源:易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自达CX-5魂动红色款将于2015年1月上市

  采用“魂动红”颜色涂装的马自达CX-5亮相于2014年广州车展,据悉该车将于2015年1月初上市。CX-5是继马自达6阿特兹、马自达3昂克赛拉之后,又一款推出魂动红色款的车型。

  一脉相承的“红色”情结

  红是马自达历代设计师一脉相承的主题,包括红色车身的MX-5、RX-8等车型在内,马自达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都曾投放过“红色”车型。作为传递“Zoom-Zoom”理念的颜色,从概念车开发到量产车团队,马自达技术人士始终细心呵护着这个颜色。

  “如太阳般从内部释放巨大能量,打造色彩世界最激情洋溢的红,这就是马自达设计师在开发‘魂动红’的过程中倾力追求的目标。”负责魂动红色彩设计的细野先生和冈村先生如此讲述魂动红的诞生历程。这样的目标之下,“魂动红”的视觉效果要实现强烈的鲜靓感与光影深邃感对立且兼具,并且将颜色升级为造型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突出魂动设计灵动飘逸的立体造型,营造压倒一切的存在感,在追求令人眼前一亮的绚丽色彩的同时,打造具有深度的光影效果。为了实现这种别具一格的红色,马自达技术人员通过设计、开发、技术研究、生产技术在内的多部门间的紧密协作,展开了反复的研究探讨。

  马自达3昂克赛拉魂动红颜色

  为了达到鲜靓度与深邃感兼备的目标,烘托出极具立体感的造型,经过反反复复的试验研究,马自达工程师终于摸索出了打造魂动红的方法,那就是喷涂一层接近于金属的银色底漆,然后在上面喷涂颜色。为了实现量产化应用,马自达技术人员围绕色调、亮度、涂料颗粒、铝粉的排列方式等等,从无数种选项组合中进行了筛选和匹配。改变其中任何一项,就会打破其它要素之间的平衡。通过使用形形色色的样品,对涂料的种类和配方做出精细的调整,又对数百件样品进行反复的研究探讨,最终,马自达掌握了“魂动红”金属漆的涂装工艺。

  “魂动红”是一种全新的“红”,随着观察角度和光照的改变,流光溢彩的“魂动红”总是展现出魔幻般的表情变化。它的秘密,就隐藏在作用不同的三层涂装层中。普通的三层珍珠漆涂装都是在固体的彩漆上重叠喷涂反射层,而“魂动红”则恰好与此相反,其最下层规则排列着高亮度的铝粉,第二层是在光照下发出鲜艳色彩的半透明彩漆,其上则是突出透明感的清漆层。通过这种方式,光线经第一层的铝粉反射后,就会在第二层的彩漆层上散发出艳丽的色彩。没有光线反射时,第一层与第二层的颜色重叠在一起,表现出更加深邃的红色。正是凭借这一巧妙的工艺,实现了“魂动红”丰富多彩的表情变化。

  “反射层与透光层的双层结构”是一道难度极高的技术课题。那么,马自达研发团队又是如何攻克的呢?实际上,正是马自达长期坚持创新的涂装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 包括2002年投入应用的“三湿喷涂”工艺和2009年启用的“高分散力涂装”在内,马自达迄今已确立了多项创新性的车辆涂装技术。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对涂膜的每一个功能进行分解,深入研究了各项功能的分项作用和集合作用,从而将这些功能分担应用到本次开发的魂动红之中。如果没有大量革命性技术的积累,或许就无法实现“魂动红”的量产。

  以上,只是“魂动红”研发故事中的冰山一角,相信看到这里您也一定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果恰好您正在考虑一款SUV车型,不妨期待一下明年1月就会上市的“魂动红”CX-5。

(责编:王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