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专车服务:是创新还是非法营运?

张江

2014年12月23日07:46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服务:是创新还是非法营运?

记者张江

“同学用打车软件叫专车,竟然招到了一辆宝马”、“手机预约的司机不仅一身西装,而且说话还特别客气”……近日,各类打车软件“专车”业务“高大上”的服务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然而,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却存在着无计价器、不能及时开发票、价格高昂等弊端。面对这一新生事物,乘客在遇到事故或纠纷时,自身的合法权益难以获得保障,相关部门和汽车服务公司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体验:乘坐舒适但价格昂贵

近日,记者在红谷滩万达广场2号门用快的打车推出的“一号专车”服务招来一辆起亚k5,两分钟后车子到达,车子外观内饰都非常干净整洁,车辆看上去有九成新,乘坐舒适。“我平时自己有工作,做这个也只是兼职赚赚外快。”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能接到60单用车订单,成功抢单率大概在20%左右,坚持下来,每月也算是一笔较为可观的收入。

当天,记者从红谷滩万达广场至红谷中大道的世茂广场,全程2.8公里的路程,“一号专车”服务费用为20.93元。据了解,起亚k5车型在“专车”服务中属中档轿车,起步价为20元左右。随后,记者乘坐一辆起步价为6元的出租车从世茂广场回到万达广场,相同的路程,普通出租车的费用为8元,不及“专车”服务费用的二分之一。

质疑:事后维权问题该如何解决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于打车软件推出的这种“专车”服务,市民态度不一。一些市民认为车费虽贵,但可享受商务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而且多了一种打车渠道,在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专车”提供服务。

而市民陈女士对这种“专车服务”提出了自己的质疑:通过“一号专车”软件乘车,虽然享受了“高大上”的服务,但是到达目的地后发票问题怎么解决?没有计价器,就凭软件粗略的计算定价,怎么来判断是否有加价行为?这是属于租车还是打车,如何界定这些车是属于什么性质的车呢?

“专车的出现,扰乱了整个行业秩序。此外,从司机上岗考核、定价合理性、发票、保险赔付等各方面来讲,专车都没有受到正规监管,不能保障乘客利益。”做了13年出租车司机的吴先生提出,现在很多专车都是私家车加盟,这跟非法营运车辆性质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非法营运车辆四处揽活儿,专车是挂靠打车软件公司派活儿。”

回应:如果没资质则属非法营运

据了解,只有正规出租车或者汽车租赁公司的商用车,才能为乘客提供“专车”运营服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快的公司的“一号专车”只是个中介平台,它们旗下并没有车辆,不少车辆都是社会车辆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

就此,记者联系到江西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队负责人陈先生。他表示,如果使用“一号专车”app,下车前可用信用卡绑定、支付宝预充值等方式支付,在下车后2小时内无异议,这笔钱才会转到车主账上,这样保障了乘客权益和支付安全。同时,每成交一笔单,公司都会用业务金额为司机和乘客投保买意外险,作为遇到突发事故的赔偿金。“只要乘客需要公司开出发票,不论是十元还是上百元,我们都会按地址寄给乘客本人。”陈先生如是说。

“无论专车业务多高档,只要没资质都属于私家车非法营运。”市客管处信息科吴主任告诉记者,私家车所挂靠的汽车租赁公司只有具备了城市客运许可,才能算是合法营运,“专车业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如果将专车业务界定为租车业务的话,也要参照它的工作模式来判断。一旦涉及到计程收费,那就超出了租车的范畴了。”据了解,南京已经开出了首张私家车“专车”的罚单。

(责编:王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