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不安装软件的乘客打车困难 打车软件到底绑架了谁?

2014年12月21日15:5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安装软件的乘客打车困难 打车软件到底绑架了谁?

  12月18日,百度宣布与国外用车软件优步(Uber)联姻。至此,在用车软件市场,互联网三巨头腾讯、阿里、百度都有了各自的平台。

  今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盯上了打车市场,投入巨资烧钱,“请”乘客打车,引导司机和乘客安装打车软件。在掀起了烧钱大战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刚过去的12月12日,不少在北京寒风中拦车的人打不到车,被迫现装打车软件叫车。

  中老年乘客叫苦不迭

  有钱“任性”的互联网公司在抢夺打车软件市场的初期毫不手软。北京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快的打车的推销人员甚至熟知出租车司机的吃饭聚会点。带着礼物到这些地方,一个一个向他们讲解打车软件的使用。初期的扩张手段,疯狂的烧钱让打车软件迅速普及到全国的打车市场。但同时,一些固守传统的消费者也时时感到不便。

  刘女士家住北京北苑附近,因患腿疾,每周要定期打车去北医三院看病。可今年她发现,这一来一回出租车越来越难打了。“原来拦5分钟就有车,现在半小时都拦不下一辆。很多空车过往,但是说有乘客叫车了,不给停。”刘女士通过女儿才知道,由于之前打车软件公司给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发红包,导致很多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装了打车软件,通过打车软件约定后违约会付出一定代价,所以路边拦车的方式越来越难打到车。她身边一批中老年乘客均碰到过这样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滴滴打车的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互联网将颠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通过打车软件可以有效对接乘客与司机的信息。缩短打车成本,解决打车难题,本质是为了便捷人们的生活。

  “两个互联网公司就改变了全民打车习惯确实是不小的成就,但强势之余不能忽略相对弱势消费者的权益。要尊重他们的传统习惯,才能真正地为出行提供便捷。否则对于很多不熟练使用新技术的人来说,这无异于绑架。”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

  专车是不是 “ 黑车 ” ?

  在烧钱大战普及了打车软件后,打车软件公司又盯上了专车服务。今年8月推出的滴滴专车服务,把打车软件推向舆论和监管的风口浪尖,也让曾经拥护打车软件拥护的出租车司机态度暧昧起来。

  专车服务是指打车软件公司利用自己的软件平台和租车公司合作,由租车公司出车出司机。打车软件只提供平台服务。由于专车收费较高,而且司机不交份子钱,所以专车司机会比出租车司机收益高。目前北京地区的滴滴专车收费标准为起步价17元,每公里以3.5元计费。收费高于出租车,不过服务也比出租车更为周到。12月14日,记者通过滴滴打车软件预约专车服务。3分钟后,一辆帕萨特开了过来,司机黄先生下车主动开门,专车内干净整洁,后排配有免费的矿泉水、创可贴、晕车药、清凉油等物品。由于乘客会给专车司机点评打分,为了不被“差评”,司机会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市场需求庞大,租车公司提供的司机中不乏没有运营手续的司机。10月底,沈阳市交通局明确表示,滴滴专车等专车服务属于非法运营。南京市近期也处罚了滴滴专车的一位司机,理由是其涉嫌非法运营。

  滴滴专车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专车业务是对现在出租车市场的一个良好的补充,让用户有了多元的打车选择,进一步缓解打车难问题,而不是冲击。此外,滴滴专车并没有和私家车、挂靠车合作,他们的合作对象只有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

  “但是这些租车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如何保障乘客权益,这个问题必须得搞清楚啊,不能说是平台就推卸掉责任。”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

  对此,滴滴专车方面则介绍说,为保障服务安全,商务车平台一般会建立完善的保险赔付体系和解决流程,并从源头上保证平台提供服务车辆资质和保险符合要求。对于服务运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商务车平台会统一跟进解决,并根据以下流程和标准进行处理。

  “ 对新事物不会一棍子打死 ”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虽然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对专车服务明确表态:“一旦查处,将按‘黑车’处理,给予处罚。”但表态过后,似乎并没有采取实际举措。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反映了一些地方管理者的矛盾,专车服务的出现必然触动原有的利益格局,有些管理者习惯于墨守成规保护“传统”,急于给专车定性。但同时,他们又对移动出行平台充满期待,希望能帮助他们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所以又迟迟不愿采取实际措施。这种矛盾的心理造成了目前“禁而不停”的现象。

  “对新事物不要一棍子打死。”近日,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态。交通部新闻发言人给专车软件服务定下了一个包容的基调——“移动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对于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推动市场资源配置,缓解出行难等问题,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并表示下一步,交通部将对各类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的不同模式和发展方向进行调研。

  本次百度卷入打车软件市场大战,让这个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也让乘客对互联网解决打车难、出行难充满期待。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