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整治商业打车软件 Uber被查

2014年12月21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整治商业打车软件 Uber涉嫌非法营运被查

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整治商业打车软件Uber涉嫌非法营运被查

  执法人员暂扣了30台已经预装好Uber打车软件的手机。 交通执法供图 摄

  记者19日从重庆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获悉,近日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接到多起市民举报,称“易到用车”、“Uber”等电召软件打着互联网召车的旗号,变相从事非法营运。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此进行了暗访摸排。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商业软件所谓“专车”,多为个体私家车非法挂靠在未取得备案许可的汽车租赁公司名下,变相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

  据了解,近期一些商业打车软件运营商先后推出了“专车”服务,声称其运营采取“1+1+1”模式,即打车软件服务平台负责叫车接单,汽车租赁公司出车,第三方劳务公司派司机的模式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

  根据服务人群和价格体系不同,“专车”的服务车型大致分为舒适性、商务型、豪华型及智选型四种,不仅有普通家用轿车,还提供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高端轿车。车价也根据车型的不同有所差异。“专车”主要收费由起步费、时间计费和里程计费三部分组成,一些高档车型车费相当于同等里程出租汽车的2倍以上,但也有部分车辆车费与出租汽车运价持平甚至更低。

  虽然商业打车软件公司表示,专车是通过与汽车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合作,以“租车+代驾”的模式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但许多所谓“专车”实则是私家车主“连人带车”一起参与“专车”招聘,私家车穿着“专车”马甲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

  重庆交通执法部门近日就接市民来电举报,称美国Uber(优步)电召软件通过互联网发布“带车求职”、“带车招聘”等招聘信息,并组织应聘私家车主进行现场培训,鼓动私家车主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接到举报后,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位于南岸区的Uber(优步)培训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现场查获的资料中,有部分材料内容诱导参训私家车主如何应对执法人员检查和逃避法律责任。

  “他们为了吸引私家车主,承诺每个加入Uber的司机只需缴纳要500元,就能领取一个预装好打车软件的iphone4S手机。”交通执法直属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突击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暂扣了30台已经预装好Uber打车软件的手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64条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属于非法营运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后,处以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韩璐)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