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观致君 你的逼格这么高 小伙伴们跟得上吗

胡挹工

2014年12月18日11:0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12月16日晚,观致3都市SUV在上海上市,售价13.99万元-17.99万元。当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逐一念出观致3都市SUV每款车型的售价时,无论是记者还是经销商,都不禁发出了阵阵惊叹。

卫思梵可以用一个巧妙的笑话缓解当时略显尴尬的气氛,但是消费者们真的会为这样的售价买单吗?

无疑,观致汽车的产品代表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准。拥有国际团队的观致打造了国际标准的产品,然而却不懂得国内消费者的心理。

作为以色列量子集团和奇瑞的合资品牌,观致聘请了一水的国际团队。他们来自世界各地,首席设计师何歌特是前德国宝马MINI的设计总监、汽车工程部执行总监施可来自宝马整车性能与底盘总工程师、而主管市场营销的卫思梵则是来自麦肯锡。

这样的团队打造的产品硕果累累,在各大海外车展上,观致获得了海外媒体极高的赞誉,并且获得了欧洲E-NCAP五星碰撞标准的最高分。

可以说,观致的产品系出名门,外观精致、内饰简约、配置先进、并采用先进的车联网概念,是不折不扣的“高富帅”。

然而,就像所有“高富帅”一样,观致有着高冷又难以亲近的通病。

卫思梵在新车发布会上的一句话瞬间拉开了消费者与观致之间的距离:“观致的消费者购买观致并非因为刚好能够负担得起它的价格,而是因为观致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他们所需要的价值(笔者译)。”

这句话的潜台词可以这样理解——观致只为懂观致价值的消费者造车。如此高冷的逼格仿佛在说,买我的车前,需要先懂我。但是就像消费者们不懂观致那样,观致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认知同样无知得令人吃惊,哪怕他们做了无数市场调研。

我国虽然已经连续第六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是目前我国的市场仍然以消费市场为主,买车依然是我国市场的主题,迎合而不是让消费者迎合才是取得销量成功的关键。而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最精打细算的消费者,除去品牌影响力,性价比永远是第一位的。

国内的消费者买车,需要在价格合理的范围内,车辆品牌好、动力强、空间大、够科技、有面子。而观致认为自己能够满足消费者所有的需求,所以消费者理应为其价格买单。这简直就是本末倒置。

今年是小型SUV的大年,且不说观致3都市SUV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SUV,同级别的合资品牌当中,广汽本田缤智、北京现代ix25、以及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3-XR,售价都在11万至15万元之间。

而与观致3都市SUV同样顶着SUV噱头,行跨界车之实的上海大众朗境,售价也不超过16万元,更何况目前观致的品牌远非大众可比。

在观致3轿车和观致3五门版连续市场遇冷的当下,观致需要用一款产品来证明他们在市场上也能取得成功。观致3都市SUV顶着SUV的名头上市,无疑希望借着国内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喜好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分一杯羹。然而在定价上,观致却把价格提升到了将近18万元,实在令人费解。看来观致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难逃小众车型的命运。

如果说,不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那么不以销售为目标的车辆定价则都是作死。

(责编:胡挹工、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