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黄标车报废不妨给重奖

2014年12月18日09: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黄标车报废不妨给重奖

  从即日起,广州15个服务点全面受理提前报废黄标车奖励申请。车主办理程序简单,一次性提交9份提前报废黄标车申请资料,并签字确认后,即可等候。奖励申请成功受理后30个工作日内将会把奖金划入车主指定账户。根据车辆使用年限和不同车型,可获得5000元至30000元的奖励。(12月14日《广州日报》)

  按理讲,治理黄标车于城市环境、卫生甚至交通均有益处,消息出炉后网上果然“点赞”声不断,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黄标车淘汰是迟早的事,砸重金是急功近利之举,未免有点得不偿失。

  黄标车治理,固然应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但如果说3万元的“早退”最高奖就是急功近利,这是对于黄标车治理背景、政策和现实困难的巨大误解。依笔者之见,在当前情势下,重奖黄包车报废,是兼顾车主“小利益”与环保“大收益”的最佳平衡点。

  众所周知,黄标车是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排放稳定性差、污染物排放量多的汽车。相关数据表明,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总和。黄标车对环境的破坏如此巨大,其淘汰势在必行。为此,国家环保部在今年9月份通报,2014年全国要确保完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0万辆的任务,并出台了“淘汰”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到广州,截至去年底尚有黄标车11.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5.2%,按照省里的要求,到2015年要全部淘汰黄标车,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更大的阻力在于,黄标车不是你想退就能退。有的车主抱着“有好好的车不开,相反要花一大笔钱购买并不需要的新车”想法,认为报废黄标车是浪费金钱和资源;有的车主想报废却没有能力去购买新车,只好继续把旧车开下去;更有车主觉得,既然黄标车也要年审,就说明其可以继续使用,何必劳心伤神搞报废,更勿论那些使用旧车多年已有感情不舍淘汰的个案。总之,属于个人财产且车主是合法购买的黄标车,淘汰起来困难重重。

  从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看,黄标车的淘汰殊为不易。以杭州为例,纵使杭州市政府和当地汽车经销商曾双双亮出优惠“威逼利诱”,黄标车主还是不愿更新车辆,4万辆黄标车一度只有3000多辆领取了政府补贴。广州早在2009年就出台过黄标车提前报废的补贴办法,最高奖励达19600元,不过依然“诱惑”有限,效果并不理想。

  时隔5年后,广州再度出台重金补贴黄标车“早退”的政策,实践意义已有实质性转变。一方面,“雾霾”、PM2.5等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增强,环保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黄标车淘汰在舆论上“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新车售价和旧车转让、报废价逐渐走低,最高3万元的奖励金额,比报废车辆的收购价格要高,接近二手车回收价格,哪怕是车主想买辆10万元左右的新车,3万元也够首付之用,车主显然会更有“报废”动力。

  黄标车淘汰任重道远,阻力巨大、困难重重都在料想之中。不过说到底,我们都需要清新的环境,都期待一片干净的天空,黄包车报废利国利民,花重金奖励又有何妨。况且,随着各地限行、禁行政策出台,今后黄标车的行动空间会越来越受到挤压,车主理应主动配合政策,主动报废黄标车,毕竟长痛不如短痛啊!(唐金凤)

(责编:刘墨、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