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后市场现状之维修篇

快修连锁模式,中国汽修业的“捞金匙”

刘墨

2014年12月16日16:4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今年9月18日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汽车后市场”概念首次全面被提出,同时首次明确了维修业在汽车后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

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专业汽车调查部门发布的《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获悉,每1元的购车消费会带动0.65元的汽车售后服务,未来10至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每年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值有望增至7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后市场。

由此不难看出,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的“金矿”。而汽车维修则是金矿中最受瞩目的一块。据悉,2013年汽车维修养护市场空间约5000亿元。

可是如此庞大的市场,长期以来的主流经营模式则是集整车销售、零配件经销、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为一体的4S店模式,快修连锁企业仅占5%左右。尽管4S专卖店具有很多优越性,但其动辄上千万的投资,以及由此导致其维修价格高、投资回收期长的缺陷,却并非其自身所能够克服的。

中国很多车主抱怨,4S店保养和维修费用昂贵,且存在隐形消费、偷工减料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汽车后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只能靠厂商的电话回访进行监督,但4S店却通过利诱车主的方式规避厂家的监督。

而要扭转我国汽车维修市场整体竞争力不强及行业的混乱局面,发展快修连锁模式则是一剂良药。那么,究竟“良”在哪里呢?

快修连锁店数量多、分布广。由于汽修连锁店实施的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锁经营模式,其利益集团内部成员风险共担,有利于集团整体规模的扩张,“点多面广”的连锁店在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的同时,也为连锁企业创造了高额的利润。

规模经济优势。汽修连锁店把分散的经营主体组织起来,扩大了经营规模,并借助连锁总部的规模优势,整合采购、配送、物流等渠道,精简管理、经营成本,实现每一成本中心的成本最小化,以成本领先带动价格优势,吸引更多消费者,进而实现整体利润最大化。

“麦当劳”式的快速服务的优势。“快速服务”是汽修连锁企业典型的差异化战略,尤其是许多世界知名的汽车快修品牌,就像“麦当劳”的目标市场并非全部人群,而仅是青少年一样,它们将目标市场定位于“不必大规模的检查维修,只需要简单维修和快速养护”的消费者,通过这一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这类企业占据了细分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同时,中央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省份,已经认识到发展汽车维修连锁企业,提高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的重要性,相继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发展连锁维修企业的政策。例如,上海和浙江先后出台了《上海市汽车快修站开业条件》和《浙江省汽车快修(连锁)业户经营条件》等相关文件,积极引导企业走专业化连锁经营道路。

记者点评:捞金的前提必须要守住市场

笔者以为,随着我国汽修市场的不断开放,国外一些技术先进,设备精良、资金雄厚、管理水平高的维修企业必然要涌入我国维修市场。如果我国的维修企业还按过去那样进行单兵作战,势必要在强大的外来企业面前失去现有的市场。我们只有改变原来的经营模式,实行强强合作,进行连锁经营,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和实力,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和技术力量,依靠连锁经营的各种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守住市场,使我们的企业生存下去。

 

 

 

 

(责编:刘墨、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