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一汽大众德方股份升至49%

2014年10月12日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汽大众德方股份升至49%

  尽管德国大众与中国一汽的合作企业一汽-大众的合资经营合同要到2016年才到期,不过目前双方已经“迫不及待”提前续约。

  昨天,一汽-大众首度对外透露,公司的中德双方股东——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已于10月10日在柏林签署了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而且这一签字仪式恰逢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因而得到了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在此份延长合资经营期限的合同中,双方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做出了相应调整,由目前的中德60:40调整为51:49,德方持股比例增加,中方则继续控股。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91年2月6日挂牌成立,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也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企业。

  按照计划,中德双方的合资经营合同将于2016年到期,不过业界之前就已经传出“一汽-大众将继续续约”的消息。而且由于大众的汽车在华销量可观,大众也多次明确表示希望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

  数据显示,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60.7万辆,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销量。目前中国不仅是大众销量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从中国市场获得营业利润26.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同比增长10.6%。

  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资股比是由股东双方商议后共同决定,并报由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的,“股比调整有利于双方股东和合资企业的长远利益”。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番续约除了延长了合资期限以及调整股权比例外,写入条款的内容还包括双方股东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生产规划都给予支持。与此同时,合同还特别约定,合资各方将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能力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车产品。这意味着大众将在本地化研发和生产、自主采购等方面,给予一汽-大众更多的自主权。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