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植根中国 “In China”和“For China”将本土化进行到位

人民网 曹淼

2014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物品极大丰富的当下,私人定制让世界贴上了只属于个人的标签。从服装到个人电脑到限量版的手表水杯配饰,定制产品已渗透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断细分的市场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选择的同时,也对其产品制造商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毋庸置疑,企业高质量的产品及其强大的品牌是其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的锐利武器,但企业更不能忽视的是当地市场的特点和居民的消费偏好。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特点,把握潜在的商业机会,进驻中国的外国公司已开始不遗余力地推进产品的本土化建设。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进驻中国,在中国立住脚跟,不只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出去”。借力中国文化、经济特点,将产品、理念植根中国方是企业制胜的王道。汽车企业亦是如此。

从草莽到大浪淘沙,在中国市场真正存活下来的外资企业无一例外地完成了本土化的改进。如在美国汉堡产品外卖得火热的连锁快餐店,在中国北方地区推出了“老北京鸡肉卷”产品。仅此一举便轻松收获了消费者的心。

相比之下,更多的外资企业奉行的是“入乡不随俗”:大多数外国公司不会想到专门为中国设计产品,更不会考虑到中国每个地区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消费水平的不同,只是简单地把国外的用户手册翻译成中文。如风靡美国的芭比娃娃,来到上海后水土不服,缺乏中国文化根基的产品,带来的是最终旗舰店的永久性停业。再如某汽车品牌长久以来极力维护纯正的本国血统,坚持“全球统一”的产品形式,最终让竞争对手迎头赶上,从而不得不下决心向中国式汽车思维靠近。

事实上,目前,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摆在跨国车企面前的已经不仅仅是在中国进行车速的赛跑,更有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与洞悉。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3-2014)》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年收入在5-10万元的家庭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尤其农村家庭汽车消费能力和意愿持续增强,最受中国家庭青睐的是5-15万的“国民车”。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消费群“国民车”用户呈现明显的家庭属性,而安全性、燃油经济性、质量口碑、舒适性和外观造型成为中国消费者最看中的五个方面。

不急功近利,把握市场属性,关注市场发展,在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就是丰田。尽管2002年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丰田已扎扎实实地迈出了自己的本土化步伐。在传统动力技术本土化方面,丰田在中国突出表现为“NR发动机”和“S-CVT”根据中国的国情和道路环境进行了改良研发,并应用在中国的车型上。

据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技术企划部高寒冰介绍,丰田的1NR、2NR发动机专门针对中国改进了70个项目,比如缸盖、凸轮轴,始终贯穿了丰田降低发动机油耗和提高动力性能的目标。针对这两个目标,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对产品进行了专门的设计。与同级车型相比,丰田通过Dual VVT-i、WJS等实现了1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与上一代产品相比,丰田产品通过高压缩比,大幅提高了动力性能。目前,这一发动机在VIOS威驰、新YARiS L致炫上进行了广泛应用。变速器方面,在江苏常熟,丰田首个在日本以外生产CVT的工厂已经建立。S-CVT则采用最新的低油耗技术,实现变换自如的行驶。这其中的“8速S-CVT”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研发。在中国市场,目前,新款卡罗拉和雷凌皆搭载了这一技术。丰田在华销售车型所搭载的8速S-CVT将由该工厂提供,真正实现“In China”和“For China”。

不管是发动机,还是变速器,丰田都针对中国的环境进行生产与研发。据悉,丰田已在全国各种不同的道路环境下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性能进行标定。

除了传统动力技术不断改良研发之外,HEV技术国产化工作也成为丰田推进本土化进程的不二法宝。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TMEC),总投资达6.89亿美元,是丰田汽车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研发资金投放。作为丰田汽车全球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丰田汽车也为此派出了精英团队。技术背景出身的奥平总一郎接出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负责技术研发战略的规划等相关业务。对于技术的本土化,奥平总一郎在9月初的天津论坛上如此阐述:“我们在中国有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常熟三大研发中心,整合这三大中心研发职能,最大限度发挥各个研发中心的作用,对我来讲是首先要考虑的事。”去年, TMEC研发中心如期竣工,并且,成立了HEV车用电池的生产工厂。未来HEV车用变速驱动桥也将要实现国产。丰田计划,明年搭载国产HEV总成的新卡罗拉和雷凌混合动力车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植根中国,“In China”和“For China”将丰田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进行到位。“本土化的全部精髓在于充分尊重中国特色。” 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认为。充分尊重中国特色,方可把握“跳跃着的中国”。进入中国市场后,深入了解市场需要什么,丰田已成功地完成了由“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制造”的转型。 

(责编:值班编辑、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