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平行进口即将获批 进口车价有望下降近两成

胡挹工

2014年09月29日13:3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胡挹工)近日,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上海自贸区提出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正在审批当中。一旦试点方案审批通过,此前通过进口方式的非中规车,将获得合法身份。同时整个进口车价格将至少下降约15%甚至更多。

所谓“平行进口”,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

继上海自贸区提出试行汽车“平行进口”方案后,北京决定快速跟上。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宣布,将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

今年8月底,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平行进口汽车”政策试点,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等综合性展示交易平台和综合维修中心。

该方案显示,上海自贸区将在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统一处理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

由于主要汽车品牌均不对非中规车提供保修服务,因此一直以来非中规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就在售后服务环节。而北京亚市引进中国人保,目的即在于解决售后问题,计划提供与中规车相似的“三包”服务保障。

提供售后保障亦是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方案的主要内容之一。根据该方案,在上海自贸区内售卖的汽车,其售后均有太平洋保险承担(售后工时费除外),而这部分保险费用已经包含在车价中,约占10%的比重。

如果说8月“平行进口”还只是一种设想的话,到了9月逐渐变得真实起来。商务部日前对外证实,正在评估上海自贸区提出的“平行进口”试点方案。据消息人士透露,该方案获批可能性较大——这也是北京亚市迅速着手准备销售非中规车的原因。而该方案一旦获批,将给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进口车带来巨大冲击。

从去年8月始,进口车暴利即引发广泛关注。今年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相继对多家车企开出反垄断罚单;在罚单威慑下,多数品牌都下调了售后零配件价格,但下调新车售价者少。

消息人士称,我国支持平行进口车,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打击中规车价格虚高的现象,不少人认为目前豪华车的降价力度仍然不够。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新车尤其是进口车价格仍然过高。以丰田一款大型SU V车型为例,目前国内4.0L低配版的价格约为80万元。而在非中规车经销商处,这款车价格为不到53万元,且享受中国人寿保险提供的三年6万公里保修服务。一直热销的保时捷3.0T卡宴SH ybrid为例,其官方售价为141.1万元,而配置相近的美规车型售价只要90万元左右。

“若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整个进口车售价将便宜15%以上,而百万元以上的豪华车优惠幅度将达20%-30%。”上海自贸区相关负责人称。这给进口车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

自今年7月汽车业反垄断开展以来,国内进口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口车市场销量增幅仅为10%。而今年前5月,这一数字高达25.9%。同时,今年7月份进口车库存指数达到3.4个月,创出年内新高。

北京亚市的数据显示,8月进口车市场进一步转冷,较7月环比下跌15.87%。“消费者对垄断调查引起的豪车官方降价进一步扩大抱有过高期待,导致中高级车,特别是豪华车目标客户持币待购现象较为严重。”北京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说。

8月底以来,随着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方案的曝光,进口车市场持币待购现象更加严重。南都记者获悉,一些经销商已降低了拿货力度,部分经销商为尽快甩货,不断加大了优惠促销力度,但消费者似乎不为所动。

只要“平行进口”方案没落定,进口车市场的低迷可能会继续。一旦方案落定,豪华车制造商将不得不降低产品售价,毕竟平均3.4个月的库存,早已压得他们有些喘不过气来。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就有约9万辆原装汽车未获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而通过诸如天津或大连等港口进入市场。可以预见,“平行进口”获批后,非中规车销量还将继续大幅增长;未来中规车与非中规车在进口车市场上将不可避免迎来一场血战。

总体来看,中规进口车的优势仍将在于质量担保和服务,而非中规车在售后服务上存在先天缺陷,只能以低价抢夺市场。通过市场调节,未来中规车与非中规车间将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差”,有助于改变当下进口车价格虚高的现象。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