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两男子用“神器”1天偷5车内财物 破车锁遥控(图)

2014年09月25日08:20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男子用“神器”1天偷5车内财物 破车锁遥控(图)

  你锁车他干扰,你刚走他就来。一对从广东来厦“旅游”的好哥们,不玩景点,不吃小吃,而是从抵达当天就开始四处疯狂作案——利用汽车门锁解码器和信息干扰器这两样“神器”,专门盗窃车内财物。

  得手数次后,见还没“回本”,他们第二天又打算在集美“一展拳脚”,但这一次,两人的可疑举动引起巡逻民警的注意,在下手时被抓现行。

  躲在停车场作案

  形迹可疑被民警逮住

  他一手插在裤兜内,见有车驶入就跟上前去,随后又走回角落里蹲着,来回数次——本月14日,在集美万达商业广场的露天停车场3号门处,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让在此处巡查的集美派出所民警提高了警惕。

  于是,几名民警在暗处盯梢,观察这名男子,发现他除了不断重复之前的举动之外,其间还溜进万达商业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和另一名男子碰头,两人窃窃私语一番,又迅速各自分头走开。

  “一定有蹊跷!”民警继续“蹲点”,终于在该男子对一辆车实施盗窃时将其抓获,发现作案工具就藏在他的衣服口袋里,包括汽车门锁解码器和信息干扰器。同时,地下车库中的另一名同伙也被民警控制。就在这时,一部可疑车辆突然开出,驶离停车场。民警带领另一路人马迅速追击,在嫌疑车辆驶至集杏海堤时,将其截下,在车上捜获被盗手机三台。

  应邀来厦旅游

  抵达当天就洗劫5辆车

  经审查,最先被民警盯上的男子姓张,与在地下车库蹲守的男子李某是初中同学。在李某的哥哥邀请下,他们于9月13日从广东来厦旅游。李某的哥哥带他们到处游玩,这些场所就成了他们二人的作案地点——13日当天,两人在环岛路以相同手法洗劫了5部车内的财物。14日,李某哥哥带两人到集美万达看电影,两人再次就地作案。最后出现的嫌疑车辆驾驶者是李某的哥哥。警方初步判断,他对李、张二人的行为并不知情。

  目前,警方初步认定李、张二人作案4起(另一起案件暂未找到物主),两人均以涉嫌盗窃罪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揭秘

  轻按解码器 车锁遥控就失灵

  小偷手中的汽车门锁解码器和信息干扰器,到底是何方“神物”?记者发现,解码器里面只有一块电池、一个电路板和几根电线,就像是一台破旧的收音机。

  记者昨日在集美派出所用一部铃木汽车、一部本田轿车做了试验。民警站在车旁,打开只有香烟盒大小的解码器,轻轻一按,两部车的车锁遥控竟全部失灵,再按锁门键,车门锁全无反应。

  “门锁解码器和信息干扰器功能相似,都是通过拦截遥控信号,让车锁遥控失灵。”民警说,门锁解码器更先进,它可根据特定的车型进行破译,比信息干扰器干扰成功率更高。车主使用遥控器锁上车门时,嫌疑人便用汽车遥控干扰器实施干扰,车主听到遥控器发出的信号声后,误以为自己已将车门锁上。等车主离开车子后,犯罪嫌疑人便上前将车门打开,盗走车内的物品。

  提醒

  遥控锁车后 记得拉一拉车门

  防范这种盗窃手法,车主在锁车时要记得细心些,遥控锁车后,记得再拉一拉车门,确认车子已锁好后再离开。贵重物品和钱物不要放在车内,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夜间停车时,一定要停在正规停车场或有专人看管的地方。(袁舒琪  李青 刘伏忠)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