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可视化管车软件进入免费时代

徐殿龙

2014年09月23日0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视化管车软件进入免费时代

  电子商务的爆发使得物流业进入了黄金期,运输车辆货物的安全保障以及信息化管理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在此情况下,北京冏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冏鹿)近来推出了一种新颖的货运模式———鹿鹿管车物流企业可视化管理系统,帮助很多货车司机解决了找货难的问题。

  据北京冏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 E O何剑介绍,鹿鹿管车是一款集手机定位、追踪、车辆查询、运单管理、在线保险、等级信用以及调度管理于一体的手机A PP软件。进入鹿鹿管车界面,点开设置选项,可以完成创建物流公司、车队组成与添加删除等设置。完成以上操作后,用户就可以在车队状态的地图界面,实时查看车辆的位置,如果随车司机手机超过3个小时无信号、处于关机状态或卸载了软件,该车辆信息会在地图上持续闪烁以通知管理者核查车辆信息。而在车队列表界面,用户也可以查看到自己创建的车队信息以及指派运单。

  何剑对记者表示:“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许多企业的运输车辆都是以自由+外调+挂靠的组成模式,这大大提高了管理者的管理难度。鹿鹿管车是立足于中国物流行业的实际情况,专为物流企业、车队开发的管理自有和外协车辆的监控管理系统,它让物流行业的配货、管理车辆变得简单方便。最主要的是这款软件是免费向物流行业用户开 放 。 用 户 不 再 需 要 购 买 昂 贵 的G PS车载终端,也不需要支付任何的软件及平台使用费用和服务费,只需要一部司机的随车手机就能完成对车辆位置的实时监控与管理”。

  事实上,物流从根本上来说无外乎两大基本功能,即:通过仓储实现货物的时间效益、通过运输实现货物的空间效益。对于物流企业中的运输系统而言,车辆是其最昂贵、最重要的资产,故而运输车辆的管理便成为运输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然而,企业车辆管理不同于其他设备管理的一个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车辆分布于四面八方,处于管理人员目力所不能及之处,车、货一出门,就无法了解车辆货物动态信息,因此车辆的在途控制就成为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G PS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引入,提高了我国物流行业车辆的管理效率以及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但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技不断地进步 , 业 内 人 士 逐 渐 意 识 到 , 现 有G PS技术已经跟不上物流业的发展脚步,如地下隧道、高层楼群等地方存在信息盲区,安装成本过高、市场混乱以及各种繁琐的服务费用等问题,都表明G PS技术难以在我国物流业大规模使用。而使用第三方的车辆监管平台,意味着企业将支付一笔不小的平台使用费和服务费,事实表明,这种模式无法适用于目前我国复杂的运输车辆环境。

  何剑说,物流过程越来越复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的难度也随之提高,物资在流通过程各个环节的联合调度和管理更重要,也更复杂。物流行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就要实现从物流企业到整个物流网络的信息化、智能化。“未来的物流行业,谁不掌握现代物流智能化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谁就没有市场。到最后只有沦为搬砖头的运输工”。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