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兴通讯和东风汽车联合打造无线充电公交线

2014年09月19日15:1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王紫)9月17日,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在湖北襄阳启动,该条示范线是中兴通讯与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应用方面的重要跨界战略合作。

据悉,本次推出的两款新能源公交汽车可以实现手动充电和自动充电两种充电方式,其中无线充电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公交车在改造后的停车位可进行无线充电,通过地面充电板和安装在车体上的电池进行电磁传输,无需人工插拔充电枪,完全不受泥沙和水浸的影响。

无线充电系统具有站不用地、车不增重、充不动手、路不白跑、电不过放等五大优势,不仅是有线充电方式的补充,而且是未来电动车发展的必然方向。现场演示会上专家对无线充电设备进行了辐射检测,数据证明无线充电公交车具有极高的安全性。专家认为,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示范线的成功运行对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地位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条示范线路是中兴公司与东风汽车通过持续的联合创新实践推出的,伴随着随即开展的无线充电标准制定与推进工作,各方有信心让这个合作的成果迅速推广,占领国内国际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襄阳市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尝试能够加速产业发展以及推广应用的创新技术、途径和商业模式。本着“开放、创新、务实”的精神,襄阳市政府一直积极致力于引进和扶持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高新技术在襄阳的落地,而已经进行两年多的无线汽车充电就是其中至关重要重要的一环。

进入21世纪,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方向,而解决电动汽车充电又是发展纯电动车的基础。用无线充电来解决汽车的充电问题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创举,对加速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便利性,降低充电运营成本更是意义重大。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和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新能源与无线充电技术等领域的探索,对于企业从传统的“中国制造”向以高科技为代表的“中国智造”形象转变,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