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全球首辆3D打印汽车诞生 零部件打印只需44小时

2014年09月17日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首辆3D打印汽车诞生 零部件打印只需44小时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几年,3D打印技术发展迅速,从3D打印鲜花、打印食品,再到3D打印手枪、人体器官、房子……这种不可思议的技术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

  现在,3D打印技术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它的“无所不能”。昨天,在美国芝加哥的“国际制造技术展”上,世界上第一款3D打印汽车亮相了。据介绍,这部3D打印汽车的零部件只有40个,打印他们也只花了44个小时。这,会是汽车产业的未来吗?

  在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上,一辆名为"Strati"的汽车引起人们的兴趣:这辆车红色的座椅,黑色车身和黑色内饰,初看起来与普通的跑车没有什么分别,但再看发现其整个车身相当轻巧。据介绍,这辆车一共由40个零部件构成,除了轮胎、电池、电线、电动引擎和挡风玻璃之外,车架、车身、座椅等都是由碳纤维打印的。打印这辆汽车的公司是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Local Motors汽车公司,该公司员工当着观众的面直接在现场组装了这部3D打印汽车,该公司的CEO罗杰斯在接受采访时也难掩自豪。

  罗杰斯:我们是第一家利用3D打印技术、使用碳纤维增强型热塑性塑料制造汽车的公司。座椅、车身、底盘、中心控制台、引擎罩等都是3D打印的。

  这部3D打印汽车的总重量为800多公斤,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64公里,一次充电可以行驶190多公里。罗杰斯说,其制造的3D打印汽车争取在一年之内通过政府审查并对外出售,售价预计会在1.8万美元到3万美元。3D打印技术正在给制造业带来无限可能,但3D打印汽车真的距离我们不远了吗?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3D打印汽车零部件目前并不存在障碍,就整个汽车系统来说,已经问世的3D打印汽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贾新光:3D在工业制造当中应该还是很有用武之地的,他这个等于说作为一个开头吧。但是现在它离使用还是很远的,因为它的发动机动力部分还是用现有的汽车,所以它并不能完全实现整个汽车的所有的部件都3D打印。现在看它能够打印一部分,这一部分市场能不能接受,而且它这个产品最终要经过安全、环保各方面检验,所以这个还是需要实践来证明的。(王宗英)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