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的好消息坏消息

2014年09月16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的好消息坏消息

  对于那些已经摇到新能源车号牌却为买什么车发愁的消费者来说,不妨到一嗨租车先租一辆试开一段时间。好了买之,不好了再弃之也不迟。

  9月9日《北京晨报》刊登来自北京市科委的消息称,北京市纯电动汽车个人上牌数量突破1000辆。尤其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新政自9月1日实施后,消费者前期抑制的购买热情得到释放,购买新能源车的人数明显上升,在京可以销售的新能源车的经销商接到的订单明显增多。

  不过,在看到个人新能源车上牌数量突破1000辆大关的同时,我们也不该忽略另外一组数字:在已经配置给个人的4852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中,持指标上牌量少得可怜,算上刚刚突破的1000辆,还有3000多个指标空着,上牌量不及摇号中签量的三分之一。尽管北京两月一次的购车摇号增加了新能源车配置指标,但是申请新能源车号段的人数不升反降,甚至出现了因个人和单位申请指标数均小于当期指标配额的情况,摇号者无需摇号而直接获得配置。为此,北京出台了指标到期后将可再延长6个月的鼓励性政策。据说,在消费者不选择购买新能源车的理由中,里程焦虑的比重很大。大家担心,在北京这样拥堵的城市,相对较短的续航里程会半路趴窝。

  这也正是为什么提倡先到一嗨租车租一辆试开的理由。8月底,上汽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将首批采购1000辆上汽荣威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荣威E50。一方面,一嗨租车一家的1000辆可以匹敌北京一个城市的量;另一方面,上汽与一嗨在框架协议中明确强调了首批的概念,今后还有更多;还有,一次性1000辆对还处于初级推广阶段乃至步履维艰的整个新能源车产业来说是个招牌动作。其做法无论对上汽自身有多么高大上的意义撇在一边不说,对消费者而言,到一嗨试开的方式就如同电脑装了杀毒软件的防火墙。据说,一嗨租车也是在海选了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各种新能源车后,才情定上汽新能源车的。毕竟,一嗨租车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一次性采购1000辆这么大的事儿,既必须对自己负责,也得为将来的租户负责。比如,一嗨看中的是荣威550PLUG-IN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与传统汽车相比,油耗降低70%,在可充电条件下,50公里使用成本低至2.8元,百公里使用成本仅26元。

  新能源车的好消息坏消息,既包括市场上每增加一辆的喜悦,也包括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匮乏的隐忧,更包括有些车企的浑水摸鱼。在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下,染指新能源车的企业如雨后春笋,摇旗呐喊的同时,心里打着先拿到政府补贴再说新能源车产品的企业并不少见。比如,标榜续航里程150公里实际只有80公里的那家企业。这也是反馈到市场上,导致消费者不愿意买,也不敢买的根本。

  前几天,苹果6的全球首发恐怕是这个地球上受众最多的一场发布会。时差原因,很多人在微信上留言表示要补看发布会。苹果以己之力恨不得打败天下无敌手的魔力,正是满足甚至超越了消费者需求的市场规律,新能源车要想有所作为也得按照市场规律办。(周光军)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