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新政实施 国内车企联姻欲"抢地盘"

2014年09月04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新政实施 国内车企联姻欲"抢地盘"

  9月1日起,新能源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超百款新能源汽车进入了首批公布的名单。面对新能源汽车新政实施带来的新机遇,各大厂商开始“摩拳擦掌”抢占市场地盘。昨日,广汽集团和比亚迪股份合资成立的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比亚迪)举行奠基仪式,预计2015年9月投产。与此同时,从9月开始到今年年底,包括东风日产等多个厂商的新能源汽车纷纷上市。业内表示,新政实施之后,除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外,我国部分城市对新能源汽车还有上牌优惠政策,在多个政策利好刺激下,或将激活国内汽车市场新的需求,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缺乏仍是制约目前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的一大瓶颈。

  新政实施刺激市场需求

  据悉,从本月1日开始,新能源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而今年以来,国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包括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及8份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等等。业内表示,多个新能源汽车新政的推出,加上国内一、二线城市车辆限购政策严格,购车摇号难度大,但新能源车有单独摇号甚至免摇号的优惠,在多个利好刺激下,或能刺激国内整个汽车市场需求爆发,此次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合作,也是在此大环境下进行的。而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新政的正式实施,各大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纷纷上市。据悉,东风日产旗下的电动车启辰晨风将在本月上市,而江淮和悦iEV5以及比亚迪旗下的“唐”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配套设施仍待解决

  虽然政策不断推出,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仍受制于诸多因素,最大的瓶颈就是目前包括充电桩以及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少。对于如何应对目前的困境,广汽比亚迪董事长蒋平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有三种方式来解决配套设施难题,一个是政府来做,其次是政府与企业合作来做,第三就是车企与第三方的技术公司合作来做。据媒体披露,按照原规划,2011年~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但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电站仅400座。(记者段郴群)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