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最堵9月预测9天特堵 采取添潮汐车道等措施应对

2014年08月30日09: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最堵9月预测9天特堵 采取添潮汐车道等措施应对

  本市第二条潮汐车道下月启用,紫竹院路潮汐车道位于车道沟桥至四季青桥之间,现在路口已完成改造,相关路标也已完成安装,只等启用时清除临时路障和路标蒙布。

  下周一起,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最堵月。市交通委昨天发布首轮预警:今年9月有可能成为近4年最堵月,工作日高峰时段交通指数或达7.1,处于中度拥堵等级。9月1日、4日、5日、15日、22日、26日、28日、29日、30日等9个重点拥堵日预计将严重拥堵。由于机动车年增20余万辆,预测最堵日的天数比去年增加3天。

  9月本市还将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无车日等主题活动,地面、地下交通将同步推出新举缓堵,东外斜街公交专用道和紫竹院路潮汐车道将陆续开通。市交通委倡议市民尽量绿色出行,力争实现“9月份公共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3%,工作日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7.0”的目标。

  哪儿堵? 四类区域易堵

  近三年,五环路以内日均上路机动车236.3万辆。9月路面车流量会比全年均值高出4.1%。昨日,市交管局发布最容易出现拥堵的区域:

  校园周边及主干道。如北四环中关村、西三环航天桥和莲花桥区、圆明园西路等学校比较集中的地域;

  举办大型活动的场馆周边。如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老国展等9月都将有演出、展会等大型活动举办;

  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预计京藏、京承、大广和京港澳最易拥堵;

  商圈和批发市场周边,双休日和节前车流大幅增加。如新发地、木樨园、朝北大悦城商圈等。由于聚会增多,后海、三里屯、蓝色港湾等地段夜间容易拥堵。

  有啥招? 4条举措

  1.东外斜街将划公交专用道

  两条公交专用道将投入使用。本周内,东外斜街道路改扩建后,新的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下月中旬,紫竹院路潮汐车道将开通。交通部门还将推进京开高速公路、西南三环路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建设。

  9月,本市还将新开商务班车线路6条。其中包括从回龙观到三元桥、从亦庄到国贸、从北七家到望京和中关村、从温泉到中关村、从通州东上房到王府井等。

  2.地铁8号线发车间隔缩短1分钟

  轨道交通将通过加车、缩小发车间隔等措施,吸引和疏导客流。如遇大客流,各条地铁线将及时增开临客。8号线双休日平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由7分缩短至6分钟,增开列车33列。

  各地铁站将严格执行“逢包必检、逢液必查、杜绝漏检”和“人物同检”的工作制度。

  3.花园桥北站公交港湾拓宽

  9月,随着花园桥北站(内、外环)公交港湾拓宽等10项疏堵工程完成,一批老堵点将消失。同时,南三环首地大峡谷门前道路拓宽改造、南四环大红门桥下掉头车道等20项疏堵工程也将陆续建设。

  本市将严格控制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9月在城六区范围内原则上不审批占掘路工程(应急工程除外)。

  4.新建缓堵信息库

  本市将建缓堵信息库,“我为首都交通献良策”的市民意见建议首批入库。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说:“具备实施条件的建议将组织实施。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建议将统一纳入信息库,为今后缓堵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另外,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住区和单位、公园和商业设施周边,将新建、扩建自行车停车设施。本市还将建立出租车考核机制,将出车率和服务质量与日常管理挂钩,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企业和车辆的监控。

  其他举措

  1.下月22日划定无车区

  市交通部门向全体市民发起绿色出行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少开车、带头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号召市民减少自驾车上路。9月22日,交通部门还将划定无车区。

  2.二三环进出口交叉放行

  9个重点拥堵日,遇到严重拥堵,交管部门将在二三环路的出入口实施交叉放行,均衡区域和主辅路路网流量。

  3.工程车设“禁行”时段

  环卫清扫、园林绿化、道路养护作业车和工程运输车的作业及上路时间,高峰时段(7时至9时、17时至20时)原则上不得上路作业。

  4.微博报次日堵况

  交通部门将通过交通指数分析以及天气、路况研判等充分预测次日交通拥堵等级,及时通过微博等发布预警,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还将督促大型活动组织单位制定交通疏导、停车设施临时扩容方案和应急预案,最大程度降低对社会的交通影响。对道路两侧违法停车、停车不入位等违法行为 “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新闻追问

  1.为何每年9月都最堵?

  市交通委:每年9月,新学年开学、中秋国庆双节、大型活动集中、商业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探亲访友旅游增多、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加剧。因此9月被称为全年“最堵月”。

  2.最堵日如何预测?

  市交通委:主要是根据往年的基础数据,同比预测最堵点。同时也要结合今年的新特点。比如9月1日是第一个被预测的最堵日。当天赶上中小学开学,家长送孩子的出行量增加。同时,当天是4和9尾号限行,出行的私家车数量比其他尾号限行时增加约三四十万辆。

  3.天气对拥堵的影响有多大?

  市交通委:天气因素会加剧拥堵。相对而言,不怕大雨,更怕小雨。因为大雨时,路面出行量会自然下降。但下小雨,道路出行条件不好,车辆行驶缓慢,路况肯定会变差。同时,秋季如果下雾,东南部的通行能力也会下降。(刘冕)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