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提防汽车身上的儿童隐形杀手

2014年08月30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防汽车身上的儿童隐形杀手

  再过几天就到了孩子们开学的日子,不少小朋友又要过上每天坐着父母的车上下学的生活了。关于儿童的乘车安全,家长们越来越重视,这当然是汽车生活逐步成熟的一个标志。但是,危险往往出现在不经意之间,有些潜在的风险,家长们可能忽略了。

  前段时间一则离奇的事故引来社会的关注:四川江油的一对父女在驾车回家过程中,父亲路遇熟人停车闲聊,此时父亲和朋友分别坐在驾驶席和副驾位置,平时就喜爱玩天窗的三岁的女儿则坐上了扶手箱打开天窗将头伸出车外玩耍,大约五分钟后,朋友提醒女童外面天冷赶快下来时,女童已经失去了知觉,此时父亲才发现女儿的脖子被天窗卡死,连忙打开天窗将女儿救下,并马上进行了人工呼吸,正好路过的一辆救护车也加入到了抢救中,但还是没能挽回女童幼小的生命。

  事故发生之后,人们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车辆的天窗防夹功能是否失效的问题上。对于如何安全的使用天窗以及国内车主的一些无知的用车习惯却缺乏应有的重视。事实上,一系列的儿童天窗事故早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早些重视这个问题,四川这位可怜的孩子兴许不会失去生命。

  防夹功能起作用了吗?

  上网搜索不难发现,因为电动车窗或是天窗导致儿童受伤的新闻从未间断,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河南安阳的一位小女孩同样差点因为玩弄天窗而送命,所幸抢救及时未造成严重伤害。为什么具有安全设计的电动车窗却频频成为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黑手?这要从电动天窗防夹功能的工作原理说起。目前量产的汽车电动天窗防夹功能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通过测量天窗电机的电流变化来完成,另一种是利用霍尔传感器进行控制,通过检测电机的转速变化和行程来实现防夹功能。防夹原理并不复杂,但操作起来还是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车窗或是天窗在升降过程中多少都会遇到阻力,如果升降轨道中灰尘或者杂物较多,本身玻璃的运行阻力就比较大。所以如果将防夹功能设计得过于敏感,那么很可能会影响到车窗的正常工作,这意味着即使车窗配备有防夹功能,在起作用之前其必须遭遇较大的阻力。

  防夹不代表不受伤,尤其对于儿童稚嫩的脖子来说,在防夹功能介入之前可能已经遭受了可能致伤的外力。另外,大多数的防夹功能在探测到阻力时会让车窗电机反转降下车窗以解除危险,但也有一部分的车窗防夹仅仅能够做到切断电机的电源使其停止工作,这么做虽然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夹伤,但对于自己不具备控制车窗升降按钮能力的儿童来说,如果被天窗卡着脖子,则意味着必须要由车内的成人来降下车窗解除危险,如果大人疏忽那么儿童将非常危险。另外,由于天窗防夹功能并不属于车辆年检的环节,由于电路故障导致防夹功能失效也是有可能的。

  最怕无知与疏忽

  对于四川的这起天窗惨剧,究竟因何而造成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整个社会还是应该藉此亡羊补牢,弥补我们在对于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方面一贯的无知和疏忽。以往,我们比较强调的是关于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现在看来,一些无知的父母甚至都没有办法让孩子在乘车过程中呆在车厢里。这种景象在小区或者旅游景点中格外常见:车还在开着呢,小孩子却已经从天窗或者侧窗中伸出了脑袋甚至是探出了上半身。此时,不仅车辆的所有安全设施对于他们都已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车辆甚至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如果在孩子探出天窗的过程中,车辆发生了碰撞,甚至只是一个急刹车,那么天窗周围锋利的窗框就很可能对孩子脆弱的颈椎、脊椎、脸部和胸腔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相比这种情况,天窗防夹功能的缺陷可能带来的伤害反倒概率是比较低的。

  所以,自认为称职的家长们,如果你依旧将纵容当成爱,对孩子们在乘车过程中的行为不进行任何约束,那么其实你的行为才是威胁孩子们安全的最大隐患。天窗夹死小孩的事故我们固然要追查其车辆方面的原因,但谁能否认,如果那位做父亲的不纵容孩子玩弄天窗,不为了聊天而疏忽了对孩子的看护,这个惨剧原本并不会发生。(朱钦)

(责编:闫枫、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