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滴滴专车等“约租车”属黑车 将处理

2014年08月26日08: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运管局:滴滴专车等“约租车”属黑车 将处理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出“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已十多天了,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Uber的私家车代驾服务依旧在进行,而P2P租车模式下的PP租车、宝驾租车交易流水更是持续增长。就在这个周末,滴滴的“滴滴专车”在北京上线了,滴滴在其微信中称,“滴滴从此涉入商务用车领域了”。

  滴滴打车所说的商务用车,基本上就叫“约租车”。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出行,打一个电话,约一辆车,到你家,或你单位,或你所在位置的地方,直接接你上车,然后把你送到你需要到达的地儿。此类约租车,与出租车最大的区别是,出租车是随时随地发生的从某地到某地的需求,在路边召车而上车。而约租车是在固定的某地,以及固定的设定时间,约到一辆车。在国外,还真是这样,约租车比出租车更发达,车的数量也更大得多。

  在交通管理部门的字眼中,约租车就是典型的黑车。一周前的通知中说,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注册并按规定申报备案;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

  北京约租车体验:

  没发票 美元结账

  上周四,王先生的车限行。当时是上午8点左右,着急上班的他却打不到普通的出租车。于是,他通过之前下载的来自美国租车服务公司Uber的手机APP Uber black,约叫了一辆车。7分钟之后,一位中年男子开着一辆奥迪A6如约停在了王先生家门口儿。

  从五道口打车到东单,平时打普通出租车只需要50多元的费用,这次花了135元人民币,在手机上通过APP绑定的信用卡划款支付,手机上显示的结算页面居然标明,收走的是21.9美元。页面上还显示了司机师傅的照片,以及“谢谢搭乘”的一行字,除此之外,就没有提供发票,结算还用美元。对于美元这种结算方式,乘客王先生觉得有点怪,“我在北京购买一种服务或者商品,不拿人民币结账,这符合规定吗?另外这种跨境交易,会不会涉及企业的逃税可能?”

  政府管理部门:

  “约租车服务”就等于“黑车”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了解到,“通知”中已对借助互联网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大量吸纳私家车用于“出租经营”有了明确的规定,目前没有其他可补充的。“如果通知发布之后,相关方还在我行我素,那一律按照‘黑车’对待,交通执法部门将对其进行监管处理。至于今年兴起的P2P租车平台是否属于‘汽车租赁’我们暂时没有回复和认定,因为针对这种新兴模式的管理法规还是‘空白’。”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Uber、易到等平台将市场的切入点放在闲置的私家车上,表面看是有效利用了闲置车辆,实际上却形成了与出租车公司争夺客户的情况,自然会引来政府监管。

  约租车:疏堵绿色新模式?

  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专业律师张静认为,市交通委对2012年5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进行的内容解读中,明确了“汽车共享相对于自驾车,可以有效解决停车位不足、交通阻塞及二氧化碳和汽车尾气排放等问题,是值得提倡的绿色交通模式。”

  但是,关于汽车共享的定义、汽车租赁经营的法定范畴是否包括汽车共享模式(即汽车共享的车辆是否需要申报备案)、汽车共享与非法汽车租赁的特征区别等,在目前的相关规定中,尚且没有相应的标准和解释。“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或者行业标准,以更好地实现合法化的汽车共享,进而优化路面交通资源配置。”

  对于约租车的好处,滴滴认为,“为什么要公车啊?为什么要有公司的公务车啊,什么车队啊?把它交给约租车多好?真正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符合国际潮流啊。在中国,明显缺少了商务车(约租车)的发展过程——它基本上处于发育不良、营养不良的状况,有了滴滴专车,你眼看着它就如雨后的春笋,唰唰唰地就冒尖,就长大了……一个新的出行时代,或许就到了。”

  专家解读

  约租车: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黄明明介绍说,租车模式兴起于欧美,目前国外的租车市场已较为成熟和完善,拥有一套科学、简便且快捷的业务流程。目前国内租车模式主要有三种:以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为代表的自购车模式的传统汽车租赁;第二类则是提供代驾服务的商务租车服务,现在也叫约租车服务,国内有Uber、易到用车及一号专车等代表企业;第三种则是以PP租车为代表的P2P租车模式,不提供代驾,是主流的私家车自驾汽车共享模式。“这些模式完全不同。”

  记者从PP租车近一周的平台数据上看,用户的注册数据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了提升;从交易流水上来看,也基本保持了之前的增长态势,并未受到影响。PP租车的车主钟庚先生表示,刚刚看到通知的时候,确实心里有些担忧。但他最终觉得这种P2P租车其实是一种个人财产的合理分配权,而且这种模式不提供代驾,也不参与运营,属于民事范畴的租赁行为,就像把自己的房子出租给别人一样。

  宝驾租车的数据也显示,上周新增登记车辆超过1000辆,而上上周的新增登记车辆不到700辆,环比增长了近60%。“主动打电话询问政策的车主多起来了。”宝驾租车方面表示。(孟环)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