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上海二手车牌将纳入拍卖平台 有望令沪牌再“降温”

郑莹莹

2014年08月23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二手车牌将纳入拍卖平台 有望令沪牌再“降温”

  中新社上海8月22日电 (记者 郑莹莹)22日来自上海交通部门的消息,上海市二手车车牌年内将纳入拍卖平台,相关细化政策将在年底前出台。这被业界视为有望抑制沪上车牌投机热。

  据介绍,政策出台后,二手车交易时,车辆与牌照额度将进行分离,不能再进行私下交易,而是同私家车额度一起纳入拍卖平台进行公开竞拍。

  上海是中国最早拍卖牌照的城市(1994年)。但近两年来,上海车牌拍卖价格高企,让沪牌小小铁皮“身价”数万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车牌价格一直高居7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其中当年3月,平均成交价甚至攀至91898元,令人咂舌。而后上海多次出台“警示价”(竞买人首次出价阶段出价不得高于“警示价”)等举措,打击上海车牌投机炒作。

  2014年上海试行全年每月设置同一“警示价”——7.26万元。价格相对稳定导致拍牌人数大增,中标率甚至在7月份跌至5.4%,有拍牌者质疑如此低的中标率相当于花高价“摇号”。

  在今年6月底,上海官方再次“出手”,出台新政直接限制竞买者资格,规定竞买人不仅需持有效身份证明、上海居住证明(不含《临时居住证》),还需提交有效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证。并且竞买人自2014年7月起通过拍卖获得个人客车额度的,3年内不得再次登记参加拍卖。

  新政之下,上海车牌的拍卖人数大幅快涨势头才稍有缓解,8月迎来今年的“首跌”,当月参拍人数超过12万人,拍卖均价73785元。上海交通管理部门此番“发声”,拟将二手车车牌也纳入拍卖平台,有望再给过热沪牌浇下一盆“冷水”。(完)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