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SUV产销增速超过30% 7月CR-V、Q5退出销量前十

2014年08月19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UV产销增速超过30% 7月CR-V、Q5退出销量前十

  据不完全统计,在8月底即将举行的成都车展上,将有18款SUV全新亮相或者上市,超过全新上市新车半数以上。俗话说,“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今年的势头是,“得SUV者,得天下。”如今的SUV市场,不再是只有哈弗、途观、CR-V稳居前三的固封盘面,今年夏天SUV市场暗流涌动,你进我出,好不热闹。

  销量数据排行是最直观的反映。中汽协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SUV产销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均超过30%。尽管SUV大盘看好,但是7月销量前十排名中CR-V、Q5被踢出局。CR-V和Q5可谓是SUV销量排行前五的常客,此次出局,备感意外。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则不然,“价格不稳定”、“换代新款产品即将推出”等因素导致响当当的CR-V、Q5被出局也并非意外。也有另外的声音指出,“就算CR-V和Q5的出局只是暂时的、当月行为,但是来自众多同级新车的竞争压力,却是不容小觑的事实。”

  的确,在中汽协公布的7月份SUV销量排名中,必须指出的还有两款SUV的动态足以说明目前SUV市场的竞争白热化。一是一汽丰田RAV4,上升势头很足,从6月份的第八位上升至7月份的第四位置,7月销量达到1.23万辆;二是东风日产奇骏,成为增幅最大的SUV车型,当月销量为1.23万辆,增幅达到1073%。在日系车总体走势下滑的时候,两款SUV的精彩表现实属不易。

  除了整体盘面活跃,上海通用昂科拉和长安福特翼博这两款小型SUV双双跻身销量前十排名,也再次吹响了SUV市场竞争加剧的号角。自去年开始兴起的小型SUV,在此之前,更多是厂商一边热,消费者持币观望的一冷一热的势态。而直至7月份,昂科拉和翼博均以0.73万辆的成绩进入当月销量前十排名,足以说明新兴的小型SUV市场在逐渐打开,未来前景不可限量。随即,下半年,还有多款小型SUV即将尾随上市,如广汽本田的缤智、天津一汽骏派D60等等。

  为了应对今年持续升温的SUV市场,厂商把之前惯用在中级车的“兄弟”车型战略也复制到了SUV身上。以长安福特为例,旗下SUV翼虎、翼博“兄弟车”双双进入7月SUV销量前十,两车销量总和很容易就赶上了畅销SUV途安的单车当月销量;东风标致的3008和2008的组合,几何倍的激增了东标在SUV细分市场的力量。另外,必须指出的是,今年以来一直不景气的自主品牌,但是在SUV市场奇瑞瑞虎在7月份也以1.76万辆位居第三,这是瑞虎3、瑞虎5共同努力的结果,说明奇瑞的状况在不断转好中。

  未来的中国SUV市场,早过了光靠一款车打天下的时代。正如上海通用即将在成都车展推出的昂科威,不仅填补了别克品牌没有主力SUV的空白,而且与昂科拉、昂科雷形成系列之势,全面战略SUV各个细分市场。“双君”的成功,照搬到如今的SUV市场也同样行得通,只不过要加紧布局,先到先得。(和玲)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