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女大学生上错车失联9天 盘点在外安全坐车八大招

2014年08月19日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大学生上错车失联9天 盘点在外安全坐车八大招

女大学生上错车失联9天盘点在外安全坐车八大招

  中新网8月19日电 (生活频道 陈明)8月9日下午,20岁的高渝在铜梁区阴差阳错上了陌生人的轿,随后和家里失去联系,截至发稿前,已经失联9天。此事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积极讨论,对关于在外坐车如何自保网友们也是纷纷出招。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8月17日,高渝和母亲所在的重庆市渝中区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在微信圈发布最新悬赏通告,悬赏10万元找高渝相关线索。据该协会会长李沸岑介绍,至目前,协会已动员百万余会员投入发现、找寻线索中。另外,16日下午,据其获悉,重庆壁山区、铜梁区两地警方已联手办案,市公安局也介入调查了解。

  网友热议打车的那些事儿

  “寻找失联女孩”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除了期盼尽快找到线索,很多网友也纷纷分享起自己在外打车的经验来。

  细致周到型——网友@贾贾同学:每次出去我妈都要把车牌发给她,我爸最爱打电话问去哪里和哪些人,五点前必须回家,上学放学逛街98%都接送……感谢她们在我中学时管那么多……

  随机应变型——网友@aiu_Mma:我以前遇到过危险,后来出门干什么都提防,只要是陌生人我就板着脸,上出租车一定会把窗子打开,门把抓紧……

  明察秋毫型——网友@C的侧脸:庆幸自己是个感性的人,搭车也喜欢挑面善合眼缘的司机大叔……以后我都不敢随随便便上一辆车了,女孩子还是要注意安全,自己遇到了就是百分之百的危险。

  在外坐车如何自保

  从网友的评论可以看出大部分人都具有一定防范意识,对于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都有留心。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很多事情事先都无法预料,自己在外单独打车时一定要多留心、多注意。从网上收集的网友反馈信息和综合媒体报道来看,在外打车具体注意事项为以下几点:

  1 到主路上打行驶中的空车

  打车的时候,不要贪近怕远,如果出发的地方不临街,最好走到主路上来打车,有作祟心理的人一般不敢在如此“光天化日”之下行动;此外,尽量打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空车,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2 观察司机的相貌特征、性情特点

  打车时,不能见空车就上,还是得观察一下车和司机,选择面善和蔼的司机,证件齐全的出租车。女性晚间打车时,可以尽量选择女司机。

  3 上车记下车牌号

  自己独自打车特别是在晚上打车时,要注意记下车牌号,不必遮遮掩掩,大大方方地在上车后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车牌号,方便的话出来接一下。这样,司机即使有些想法,听到你这么说,就不敢铤而走险了。

  4 上车后坐在后排左边位置

  首先,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后排左边位置(司机后面的位置)相比副驾驶和后排右边,要安全许多;其次,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5 夜晚打车记得打开车窗

  据媒体报道,2012年,广州的一对夫妇从KTV出来后乘坐路边的一辆蓝色出租车回家,不料上车后司机就把车窗关上了,一会儿两人就出现头晕胸闷的情况,他们急忙报警。司机只好停下了车让他们离开。所以,在夜间坐车时,最好开车窗透气,以防迷药事件的发生。

  6 不露财不高调

  相比而言,针对女性的犯罪中偶发性犯罪的比例较高,很多对方一开始都是没有预谋的,但由于你的某个特点激起对方的犯罪欲望从而实施犯罪行为,比如说衣着过于暴露、露出大量钱财等。

  7 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闭着眼睛睡觉,这样的习惯风险很大。如果司机有歹意,把你拉到偏僻地方你还一无所知。上车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随时提出来。

  8 少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

  许多“黑车”为报废、改装、拼装的残破车辆,加上司机未经上岗培训,安全系数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等纠纷,有的车主为了逃避赔偿责任,弃车藏匿,伤者无法获得赔偿金。此外,“黑车”敲诈勒索时有发生,乘客人身权益无法保障。与陌生人拼车,你对他的信息也不是很了解,很有可能是坏人。(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