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环保车仍处市场试探期 混合动力仍为主导

2014年08月16日14: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车仍处市场试探期

  数据截至12月17日京华时报制图任梦真

  特斯拉的名声大噪,令电动车概念再一次获得瞩目的同时也更加的具体化起来。然而,纵观如今的中国车市,环保车仍旧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而且,在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中,前两者的市场前景似乎更加清晰。

  以目前的投票来看,高端进口混合动力车型较受欢迎,如奥迪A8混动版以35.0%的得票率位居榜首,而smart电动版则紧随其后,得票率20%。可面对强敌,近来风头正猛的比亚迪秦获得了17.5%的得票率,占据第三名的位置。接下来,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车型以低于秦5%的票数位居第四,起亚K5混动版和荣威550混合动力则均已7.5%的得票率并列第五。

  混合动力仍为主导

  近期,国家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及科技部刚刚宣布了将以28个城市或区域作为新能源车重点推广应用城市。同时,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乘用车,国家可提供3.5万元的补贴;而对纯电动车的补贴则高达6万元。再加上地方补贴政策,对于一辆纯电动车的补贴可高达十余万元,着实诱人。

  然而,以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混合动力车型仍将处于主导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曾表示,就去年来说,在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中,被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仅有4000辆。纯电动车两倍于传统汽车的价格,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也在会上提出,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根据国情和国际趋势出发,混合动力车仍将是环保车推广中最为现实的重点领域。

  销量推动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整车企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495辆,与10月份相比增长了50%,但相对去年同期超过4000辆的数字,还是下降了1000余辆。相比传统汽车屡创新高的产量纪录来看,环保车的产量高低起伏,这说明这一特殊的细分市场仍处于试探阶段。尽管国家政策一直在鼓励购买新能源车,但没有市场需求的支持,其销量也很难取得飞跃式的提升。

  在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已经提出2011年要达到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而在去年,这一目标的实现期限又延至了2015年。对此,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一数字基本不可能实现。“如果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没有革命性的突破,那么产销量不可能在两年内从2万余辆蹿升至50万辆。”从北京市场来看,尽管摇号指标中含有2万辆的新能源车,但也难以填满这一缺口。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新能源车可供选择车型少,缺少周边设施。而2万辆的新能源车指标不含混合动力车,只有插电式混动车和纯电动车,总量几乎不可能达到。

  自主品牌主场发力

  近年来,进口的混合动力车型不断攻入中国市场,其中不乏高端豪华品牌,售价往往由几十万至上百万元不等。相对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则显得更加的“接地气”。例如北汽已经随着地方补贴政策的风向标,推出了E150EV这一首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型,同时也是面向个人销售的首款纯电动车。按照之前的政策,消费者购买E150EV可获得12万元的补贴,自己再花13万元左右即可购车。

  另外,比亚迪“秦”也是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和补贴政策量身定制。此前由于地方政策未能敲定,秦的上市时间一再推迟,直到本周秦正式在北京上市,同时根据最新的51批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秦”已有4款型号进入推荐目录。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