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立法实施半年 上海地区儿童座椅仍无根本性突破

2014年08月15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法实施半年 上海地区儿童座椅仍无根本性突破

  长期致力于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全国立法的汽车之家公益项目,近日落地上海浦东国际车展。

  据了解,上海地区已经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立法规范,作为首个“立法脱盲”的省份,在立法普及下,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已经取得明显提升。

  根据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调查报告》显示,立法之后,上海地区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提高到四成,而去年同期,该地区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一成。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立法中。记者了解到,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立法之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超过90%。相比而言,立法之后,上海地区的立法规范并未起到根本性的改变。

  究其原因,《上海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并未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做出强制规定。这也纵容了市民的侥幸心理,因此,很多家长有法不依,带孩子出行时,依旧维持错误的乘车方式。

  记者深入浦东车展走访发现,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的落地活动,“撞破”了不少市民的侥幸心理。在汽车之家展位,围满了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现场,模拟碰撞体验机和汽车主题3D涂鸦,仿佛置身车祸现场。这台模拟碰撞机是向市民展示25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怀抱婴儿,遭遇紧急刹车时可能出现的状况。从现场体验的市民来看,10个人中,有6个人的仿真娃娃冲出怀抱。

  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是最危险的乘车方式,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模拟碰撞实验带到车展现场,就是希望能够击碎中国家长的侥幸心里,一旦发生车辆碰撞,孩子很有可能会冲破挡风玻璃冲出车外。

  秦致强调,立法无处罚,很难制止车主的不法行为。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强制使用立法,明确惩罚措施,才是解决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根本举措。随着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的普及,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全国立法的出台。

  国外儿童安全座椅立法条例一览

  美国:法律规定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果汽车前座安装有双安全气囊,则必须把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后座上。违例者会被罚款100-300美元。

  瑞典:于1982年制订法规,要求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应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到目前为止,这种安全装置的使用率已上升到95%。

  加拿大:体重在18公斤以下的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果汽车前座安装有双安全气囊,则不允许儿童坐在前排座位上,违例者会被罚款。

  澳大利亚:于1985年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新西兰:5岁以下儿童必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有供应的情况下,5-7岁孩童在车内必需使用儿童约束设备。

  英国:于2006年立法,要求3岁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3-12岁或身高在135厘米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增高垫(3级安全座椅)。

(责编:胡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