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交通委叫停私家车租赁 或涉及易到用车业务

2014年08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吴晓琴 王溪 实习生 陈君)私家车通过手机租车软件出租,已经成为现下新兴的租车方式。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下发了《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叫停私家车租赁,规范汽车租赁行业。

受《通知》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借助互联网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业务。目前,一些企业并不购买车辆,与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同时让私家车“挂靠”,招募私家车加入,收取份子钱。记者致电目前最大规模的易到用车,对方以公关部、品牌部同事皆不在为由拒绝回应。

此前,记者也曾叫过易到用车。张师傅是有固定职业的私家车主,以易到用车为平台招揽顾客。他说,拉一趟活儿,需要交一部分钱给易到,易到有很多像他这样的私家车主,靠拉点活儿赚点油钱。

《通知》要求,租赁的车辆应当为汽车租赁经营者所有,即车主需持“客运资质”,私家车不得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同时,汽车租赁服务不允许配备司机,与出租客运经营区别开。

对于租车企业,《通知》要求,租车时要由承租人明确填写租车用途,租车用途不合法合规的,不得将车辆出租。另外,租车企业需完整保存承租人身份核实、租车用途、书面告知书的有关资料,并录入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纸质和电子数据一致的客户和合同档案信息,留存备查。

这意味着租赁企业运作模式将造成致命的影响,尤其是对本地私家车资源比较依赖的企业,很有可能就要大幅度缩减司机的总量。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