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为考察市场 23岁小伙讲故事求搭顺风车走川藏

2014年08月13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考察市场 23岁小伙讲故事求搭顺风车走川藏

为考察市场23岁小伙讲故事求搭顺风车走川藏

  许玉文举着讲网络故事的纸张求搭顺风车。 许玉文供图 摄

  河南焦作23岁小伙许玉文用35天完成了徒步搭车走川藏的梦想,与很多入藏者不同的是,许玉文在领略异域风情的同时,还带着创业的思考:要考察沿途的干果市场、寻求商机。8月12日,行走归来的许玉文接受采访时坦称,此行收获颇大,除了发现一些商机之外,说话办事比以前沉稳许多,吃了一些苦,也拥有了值得铭记的回忆。

  12日,在焦作市中站区李封村一普通民居,记者见到许玉文时,他正在网上跟此行结识的新疆生意人聊天,等谈话告一段落,他拿出沿途留影,兴奋地给记者讲起了行走的初衷和见闻。

  “不是毕业以后单纯去旅游,这次去是带着想法的,看看沿途特产、干果等,看看那边有什么机遇,了解了解市场,带着思考过去的。”许玉文介绍说,自己出生在太行山下,附近不少人喂养土鸡,但卖起来比较发愁,没有好的销路。去年他毕业后,尝试通过网络找销路,自己稍微加点利润,全当是给大家帮忙。结果效果还不错,一天能卖出去几十斤。但做了一段时间,他觉得发展前景有限,又加上夏季来临,鸡蛋不适合长途运销,就想趁闲暇时去新疆一带看看干果市场,找找商机,同时也完成一直想去西藏的夙愿。

  经过半个月的准备,7月1日,他背上装着雨具、保温杯、应急药品、纸笔和厚衣服的行囊踏上了行走的路程。途径四川、青海、甘肃、新疆等地,历时35天,近日顺利归来。行程约1万公里,其中徒步行程有700多公里。

  “沿途一般住的是旅社,20元、30元一晚,一天吃两顿饭,馒头就开水是常事,有朋友接待时条件会好一点。”许玉文说,从成都到西藏,那段路走得比较艰难,一共搭了16辆车,其中付费的有3辆。一般早上出门,为了到达下一个住宿地,节约食宿费,走到下午4点左右开始搭车。“选择徒搭,也是想挑战自己,锻炼锻炼。”

  许玉文回忆说,一般情况下,路过的30辆车中,能有一辆停下来就不错了。为了好搭车,他找来A4纸,写上:“求搭,我给你讲故事《互联网江湖》。”有了这张标示,效果果然不错,吸引一些好奇的司机载他同行。其中,有个福建的司机,跟他聊得火热,从上车聊到下车,走了300公里,还请他吃了一顿午饭,互留了联系方式。

  “感觉特别累的时候就打打球,补充点能量。”许玉文说,到西藏、新疆等地后,他都想办法跟当地人打打篮球,自我调节一下,然后去考察考察当地的干果市场。一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感动。

  夜雨中他摸黑独行莫名害怕时,善良的工程车司机主动搭载他100多公里;靠着写在手上的简单藏语向匍匐朝拜的藏民问路时,对方的质朴热情及笑容……都成了许玉文最美的记忆,也让他由衷地感叹:“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采访中,许玉文表示,这次收获不小,沿途看了很多干果市场,留了一些联系方式,回来后通过QQ加深沟通和了解,正在考虑合作问题。另外,看到很多真善美,有感动也有启发,遇事考虑更周全了。

  “虽说是独生子,也不娇生惯养,多跑一跑,接触接触社会,有好处。他出去吃苦是肯定的,路上我们也很担心,不断通电话,询问情况,提醒他注意安全。”父亲许庆忠介绍说,孩子回来后,感觉说话办事都有变化,比以前成熟了。(门杰丹)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