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刘世锦:政府部门无需制定技术路线 应交由市场选择

王溪 实习生 孙阳

2014年08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4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一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部门无需制定技术路线,应交由市场来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致辞

    刘世锦指出:“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一直在反复研究,从最初的燃料电池到之后的新型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一直都寄予较高希望,现在则重点对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进行研究。可以说,目前政府政策总体上在创造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但最好不要限制技术路线,真正符合政府职能的应该是规定节能减排标准、使用安全标准以及相互竞争的市场标准,无论对于新能源汽车还是未来工业发展都应如此。”

    同时,针对我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未将混合动力型汽车包含在内的情况,其他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混合动力是目前最可行的新能源车型技术,每个企业都应有技术路线的自主选择权,政府不应规定真正的技术路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则表示:“混合动力确实能够起到节能效果,但所有能源还是需要通过烧油和燃气获得。插电式、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最大的区别是不用燃油而用电池能量提供动力,这应该是政策制定的基本考量。”

 

    相关新闻:

    探讨车联网现状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责编:孙阳、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