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丈夫出车祸成植物人 妻子悉心照顾三年将其唤醒

2014年08月11日08:27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丈夫出车祸成植物人 妻子悉心照顾三年将其唤醒

  周凤英帮丈夫翻身,女儿莹莹在一旁帮忙

  “聂金苟,你说‘哎’!”为了等候这声回应,红谷滩新区凤凰花园三区A区的周凤英已经等了整整3年,而且还要继续等下去。3年前,丈夫聂金苟因交通意外成了植物人,妻子周凤英为能尽早唤醒丈夫,放弃工作在家全心照顾他。用了3年时间,丈夫如今已经能睁眼了,双手还偶尔能动!42岁的周凤英从未想过放弃,她说要是换成是自己出了事,丈夫也会这么照顾的。

  3年前丈夫出车祸成了植物人

  “聂金苟,你起来动动。”每隔两个小时,守在床前照顾的周凤英就要为丈夫翻身、活动胳膊、伸展腿部,这是周凤英每天的“必修课”。这种自言自语的“聊天方式”,周凤英早已经习惯了。

  3年前的一个晚上,49岁的聂金苟骑摩托车去上夜班,经过红谷滩一个路口时与一辆车子相撞,聂金苟当场倒地昏迷。生命垂危的他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最终变成了植物人。从此以后,照顾丈夫的责任就落在了周凤英的肩上。

  “由于我比丈夫小10岁,当初在医院照顾他的时候,很多人都很怀疑,问我会不会弃他而去,当时我就很肯定地告诉他们‘不会’。我走了丈夫怎么办?两个小孩谁来照顾?”周凤英说,“我和丈夫是自由恋爱的,真爱让我们走在一起。我相信,苍天是不会辜负有心人的。”

  那一年,小女儿莹莹刚满4岁。为了能全心全意照顾丈夫,周凤英放弃工作。由于肇事车主拒不支付赔偿金80余万元,整个家庭的生计全靠24岁的儿子在外打零工维持。

  坚持照顾 丈夫终于有了知觉

  照顾一个完全丧失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的辛苦,远不是普通人能想象的。“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洗衣服、做饭、喂饭、打扫卫生。”周凤英说,她两三天才能去菜市场买一次菜,一次多买一些放在冰箱里。由于丈夫丧失咀嚼能力,周凤英就把丈夫吃的食物用搅拌机打成流食喂给他吃。

  记者注意到,周凤英照顾丈夫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强大的体力。每隔两个小时帮体重130多斤的丈夫翻身一次,对于身高不到1.6米的周凤英来讲无疑是件“大工程”。“他就一直这么躺在床上,我还好受一点,但他要是有什么不舒服,我心里就特别难受。”周凤英说,她还要时刻留心听丈夫喉咙间细微的声响,担心他被痰卡住。

  周凤英最担心的是丈夫得褥疮,爱干净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帮丈夫洗澡或者擦身子。“幸运的是,这3年来他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从来没有患褥疮。”

  经过周凤英耐心细致的照顾,聂金苟如今已经可以睁眼,双手偶尔能动。

  儿子辍学打工补贴家用

  “不只是我一个人在照顾丈夫,还有儿子和女儿,我们一家人都希望奇迹能发生,丈夫能早点醒来。”周凤英说,丈夫出事情后,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好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懂事的儿子早早地辍学打工补贴家用。

  不仅仅是儿子帮忙减轻家庭负担,今年已经7岁的女儿莹莹也经常帮助爸爸活动手脚,“我帮她爸爸翻身时,她也会在一边帮忙,放学回家会凑到爸爸面前讲故事、说话,俯在耳边喊爸爸早点好起来。”周凤英对儿子和女儿的懂事感到很欣慰,但她愧疚的是,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好好享受过生活,“她从小到大都没买过几件新衣服,衣服都是穿得实在穿不了才去买。”

  周凤英说,女儿经常拿着家里唯一一张合影偷偷地流眼泪,也常常问:“妈妈,为什么全家福里没有我?”周凤英说,那张和丈夫、儿子的三人合影还是女儿没有出生时拍的,一家四口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是他们家的遗憾,小莹莹说:“我最大心愿是爸爸早点好起来,我们一家四口去拍全家福。”(记者 李海燕 文/图 实习生 童峥)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