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发改委:克莱斯勒和奥迪确存垄断行为 奔驰正接受调查

2014年08月06日10:3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6日表示,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对于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继本周一中国发改委突击查访奔驰上海办事处,昨日,有消息传出克莱斯勒和奥迪已被查明垄断,将受到相应处罚。据悉,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其中查明奥迪汽车在湖北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

李朴民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始于2011年底。发改委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突击查访奔驰汽车公司上海办事处,这离奔驰主动宣布下调中国市场零部件售价仅隔一天。此前,包括捷豹路虎、奥迪也已下调整车和零配件价格,昨日克莱斯勒中国也宣布调整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

据发改委介绍,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对此李朴民表示,对于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李朴民进一步表示,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据了解,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我国的反垄断开始在多个行业进行,从2011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已经三年,超过其他领域半年的调查时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从2012年开始,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