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夏季安全行车系列报道——

气温飙升安全警示升级 车内五大“隐形杀手”需防范

曹淼

2014年08月04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火机、罐装可乐、CD光盘、车载香水、清新剂…你的爱车内有这些东西吗?

    这些不引人注意的小东西,在夏季放进车后,就可能变身“杀手”,有的会令汽车自燃,有的会令人健康受损,有的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天气越来越炎热,有车一族需注意车内“隐形杀手”,安然行车度夏。

一次性打火机

    车辆在夏季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高达60摄氏度以上时,劣质的塑料打火机外壳不能够承受液化丁烷气体膨胀而产生爆炸。爆炸时若碎片与车内饰材料产生火花,在密闭的车内很有可能会引燃丁烷蒸汽,造成自燃。

车内存放的光盘

    CD光盘是在一种名为聚碳酸酯的光学塑料外加上一层铝或合金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我们平时看到的光盘都有银色的部分,这层银色的物质就是铝。而在光盘主原料的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的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摄氏度以上时,这两种物质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给车内造成极大的空气污染。

罐装碳酸饮料

    罐装碳酸饮料在普通条件下并不具备任何危害。但在高温、剧烈晃动下,罐体容易破裂乃至爆炸。在夏季行车中,这两项致命条件都已具备。因此,在车内的罐装碳酸饮料极易爆炸。

车载香水

    多数车载香水都是用化学香料、工业酒精等勾兑而成。这些化学香料含有芳香族苯环化合物,伴随酒精挥发出来,对人体器官特别是呼吸系统产生刺激,使车内人员出现咳嗽、头晕、呕吐等症状,还可能会造成嗅觉迟钝、视力减弱、甚至成为致癌诱因。在夏季车内温度极高的情况下,这些恶劣的车载香水还会发生泄漏甚至是爆炸。

清新剂

    车内空气清新剂、内饰清洗剂等液化物,在夏季高温的车内随时都有可能引起爆炸。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