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部分4S店落实汽车"三包"不力 质检总局开展售后评测

刘中琪

2014年08月03日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4S店落实汽车"三包"不力 质检总局开展售后评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汽车“三包”新政从去年10月实施以来,有关“退车”的条款就一直备受关注,很多车主以为,只要新车有问题,就可以退货,但实际上却没有达到要求。那到底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退车?汽车“三包”又有哪些误区?在昨天国家质检总局的专项活动上,相关人员作出了详细解读。

“三包”理解有误区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从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规定将满一年之际,国家质检总局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办汽车“三包”宣传贯彻专项活动,对规定实施近一年来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退换车?对此,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孙宁给出了具体案例。

孙宁:第一,在开具发票之日60天内,以及行驶3000公里以内,在这样的条件下,发生了四类典型故障,包括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发生这些情况,不计次数,只要出现,就应该进行更换或者退货。

第二,是因为发动机或变速器的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进行免费更换发动机或变速机,这种情况也是不计次的。

孙宁提醒,汽车“三包”规定中,关于退换车有很多“计次、计时,以及同一质量问题”的条款,车主一定要准确理解。

孙宁:同一质量问题,指的是在维修手册上,有零件编号的单元,视为同一质量问题维修的对象。比如发动机上的压缩机,它是由转子等部件组成的,如果由于其中更细节一些部件出现问题,而导致了整个压缩机的更换,那不管什么原因,都记为压缩机的累计更换次数。

开展售后测评 力促企业尽责

除了规定中的“理解误区”之外,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马思宇还表示,经销商在汽车“三包”的执行上,也存在不足。

马思宇:我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还不能满足汽车市场整体发展的需求,而且售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还有待完善,同时有一些4S店在落实汽车“三包”规定过程中也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不足?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开展“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测评”,测评以汽车经销企业为对象,将遴选出一批服务质量优秀的行业标杆,引导企业规范售后流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宗龄介绍了测评内容。

王宗龄:首先,重新开发了测评指标体系,覆盖服务能力、服务过程、服务结果和顾客满意度四个维度。其次,将对10000多名车主开展电话调查,对参与测评的4S店逐一入店测评。最后,本次测评结果来源于客观测量,有利于企业制定改进目标和措施,预计9月底向社会公布结果。

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我国汽车销量去年高达2198万辆,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如何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是汽车经销商和车企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次测评活动就将健全汽车“三包”工作体系,推动企业落实责任。

活动首站已在沈阳中顺盛宝经销店开幕,此后会在广州、成都等城市陆续展开,经济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 刘中琪)

(责编:罗知之、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