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该根治“不要命”的摩托车了

2014年08月01日14: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该根治“不要命”的摩托车了

  刺耳的发动机轰鸣,高分贝随身音乐,风驰电掣般驶过……近来,大街上出现了这么一批拉轰的墨镜客,每每让人提心吊胆。就在7月27日,两少年骑“鬼火”在天衢东路和广川大道的交叉口处拐弯时失控,一死一伤。一个16岁的少年,就这样,前一秒还在跟同学聚会,后一秒却已阴阳两隔。

  这起事故是家长的灾难,是学校的痛楚,更是城市的悲恸。逝者已逝,活着的人本不应漠视。可现在看来,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重视,街头依然飞驰着“不要命”的摩托车,这着实让人担心。    据了解,教育部门早就制定了《家校学生安全公约》,其中约定未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车上下学,更别提非法改装的摩托车了。可显然,这一公约并没有拦截下孩子们追求刺激的心,那些骑非法改装摩托车的未成年人,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横穿道路、突然调头或猛拐、违规载人、不戴安全头盔……这些似乎都成了家常便饭。或许,教育部门该考虑的,除了制定政策,还应该想想从根本上拯救这些没有安全意识的孩子们,而家长更应该起到真正“监护”的作用,不要觉得孩子还小,允许犯错,可能一次失误,就会成为全家人终生的悔恨。

  当然,交通管理部门也该将安全监管上升到使命感的高度,收缴非法改装摩托车是必要的措施,可要根治诸多乱象,这还远远不够。商家仍在卖,孩子们仍在买,免费改装摩托车甚至成了不良商家攫取利益的手段,看来,不仅路上抓,更得根上堵。

  生命是无价的,片刻冲动让多少家庭破碎,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出重拳治治这些“不要命”的摩托车,是时候了。(王乐伟)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