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地铁安检升至最高级别 警察配夺刀器

2014年07月30日09: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安检升至最高级别 警察配夺刀器

  艾姗姗 插图J231

  进入暑期之后,北京公交地铁的客流量随着外地来京游客的增加压力骤增。记者上午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铁已经上升到最严格的安检等级,安检人员大幅增加。据介绍,北京警方、地铁公司和安检企业基本每天都要实施“对抗性安检检查”,即派出工作人员携带爆炸物或可燃物的模拟品通过安检,看安检员是否能发现,以此检验安检员的工作是否认真负责。

  安检全天保持“高峰”标准

  早晨7点半,地铁国贸站内人头攒动。公交警方依托高峰勤务机制,加强重点时段巡逻力度,全部安检设备人员均已开始紧张工作,公交警犬也在携犬员的带领下在进站口附近执勤。记者了解到,自暑假开始,很多游客带着孩子来京旅游,地铁公交客流量往往全天保持高位。

  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说,以往平峰期间,各安检口一般有3名安检员,高峰期间为5人,现在则是全天保持“高峰”标准。同时,负责安检的企业也保证在每个安检点有一名小队长值班,每个车站有一名干部负责。地铁内的站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安检员等都要加强对客流的疏导,民警的巡逻工作也相应加强。

  120多人携带违禁品被行拘

  谭权介绍,“在人物同检的车站,乘客携带的每一个箱包都要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已有120多名携带了违禁品的人员被行政拘留,另有30多人因为拒绝安检强行进站,不听劝阻,甚至殴打安检员,破坏安检设备等被警方处理。”

  他告诉记者,在这30多人中,有一部分确实是因为携带了限带物品,如易燃的摩丝等,其余则是根本没带任何违禁品,只是对安检工作非常抵触,还曾出现了殴打安检员的情况。“碰到这种拒绝安检的,首先要由工作人员劝说,并告知如不安检,要么放弃所携带的物品,要么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若是有人殴打安检员或者破坏安检设备,则视情节轻重,由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或刑事处罚。”谭权说。

  每天进行“对抗性安检检查”

  据介绍,目前本市260多个轨道交通车站全部实行安检,并且交通部门正在推进人物同检工作进一步深入,远期规划全部轨道交通车站均实行人物同检。“在实行人物同检的车站,通过增加安检设备和人员,保持安检通过率和正常通过率基本持平。比如在龙泽车站,以前只有一台X光机,安检员5到6人,现在增加到6台X光机,安检员每班达到60人。”

  记者了解到,如果安检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违禁物品,将受到适当奖励。如因漏检造成某些安全事件,则会追究安检员和相关单位的责任。为了检验安检员的工作是否认真,安检企业、地铁公司还派出员工,专门携带各种违禁物品的模拟品,以暗访的方式,在安检通道进行测试,看是否能够通过,以检查安检员是不是在认真工作。北京公交警方也对这项工作实施督导。目前,这种“对抗性安检检查”每天都在进行。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