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2200套探头严整公交专用车道 违规罚200元

2014年07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王溪 实习生 陈君)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占用公交车道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从今日起,交管部门对社会车辆违法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在公交车站区域内违法停车上下乘客等违法行为进行全市性的交通秩序整治。

加大警力   严查公交站区“黑车”

据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将采取早晚高峰定点查控、平峰时段巡逻管控的方式,全面加大对社会车辆违法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查处力度。并围绕全市公交车站安排警力,对站区内社会车辆临时停车、上下乘客等影响公交车进出站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查处。

同时,交管部门将会同治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公交站区内“黑车”“黑摩的”违法揽客、摆摊售货等突出违法进行重点整治。

2200套探头监督   违法占公交车道罚200

交管部门在加大警力上路纠违的同时,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视频巡检、电子监控、车载移动监控设备非现场执法的力度,对公交专用车道、公交车站各类突出违法问题进行查处。

据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在用的公交专用道电子监控设备分为固定探头和公交车移动车载探头两种类型。固定式探头有800余套,安装在全市多条主要大街,基本实现我市公交专用道监测设备覆盖,可以自动识别车辆轮廓、车牌号码,结合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段,对违法车辆进行自动判断、抓拍。

公交车移动车载探头有1400余套,安装在行经我市主要大街上多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上,可以通过智能识别路面公交专用道黄线,结合车辆GPS位置和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对违法车辆进行自动判断、抓拍。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在道路划设的公交专用车道内,在规定的时间内只准公共汽车、电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行驶;遇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况时,按照交通警察指挥或者交通标志指示,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第九十六条规定,违反规定在专用车道内行驶的,处200元罚款。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