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夏季安全行车系列报道——

中伏高温热浪来袭 酷暑天气行车攻略

曹淼

2014年07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入伏以后,全国从南向北统统进入了一年中最难熬的高温时节。气象台的最高气温预报数字节节攀升。据预报,7月30日,全国高温的范围和强度将达到鼎盛,华北、黄淮以及南方大部地区都将被高温所覆盖。

    防暑降温,汽车驾驶者也成为中暑的高温人群。炎炎夏季行车注意什么?防火、防水、防疲劳....这个季节赶夜路、疲劳驾驶的现象增多,天热司机最易急躁及注意力不集中,以致车祸、悲剧多发。

    警钟一次次敲响,劝君多警惕,安全驾驶。中伏第一天,人民网编辑为您总结夏季行车其注意,还望您出行平安,安然度夏。

   一防疲劳驾车

    足够的睡眠是预防驾驶疲劳的唯一良方。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疲劳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二防情绪激动

    包容他人,在遇外界刺激时才会化险为夷。

    三防发动机高温

    行车一旦出现“开锅”,不要立即熄火和急于加注冷却水,应停在阴凉处怠速运转,打开引擎盖,等温度下降后,再用湿毛巾或湿面纱捂住散热器盖慢慢开启,身体尽量远离,以防烫伤。

    四防制动失灵

    关于液压制动:注意检查制动液质量和数量,防止其沸点降低而形成气阻,影响制动效果。

    关于气压制动:检查最大制动工作气压,检查制动皮碗和软管有无老化。

    五防轮胎爆裂

    防止轮胎爆裂,夏季胎压要低于正常值10%左右;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为3年或8万公里,届时应考虑及时更换,以防爆胎引起不测。

    六防涉水行车、熄火后再点火

    水深若超过半个车轮,严禁涉水通过;涉水最忌讳车辆熄火后强行点火,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的“爆缸”,发生人为机械事故。

    七防车辆发生火灾

    防止车辆发生火灾,一是注意加油不可过满,二是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

    另外,热浪滚滚下行车,还需特别提醒驾驶员:切忌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穿拖鞋,不宜长时间开空调、不宜带墨镜。

    相关报道:避免爱车“中暑”有妙招 六要点避免机动车辆自燃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