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安部推便民措施 机动车可省内跨地市检验

2014年07月28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安部推便民措施 机动车可省内跨地市检验

  今年5月20日起,公安部在广东试点启用2014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记者莫伟浓 摄 (资料图片)

  公安部推16项便民措施 中国公民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护照入境可自助通关

  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于近期集中推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等16项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边检、出入境、消防、道路交通管理等多个方面。

  五类人员

  自助通关

  1.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

  2.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

  3.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1年以上(含)多次来往大陆签注或居留签注的台湾居民;

  4.持外国护照及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

  5.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和可免签入境及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C)、任职(Z)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出入境证件

  网上预约办

  网上预约——申请人可以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填写身份信息及需要办理的证件类型,并在约定时间内到出入境接待场所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

  “绿色通道”——在非工作时间,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

  缩短时限——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的时限统一为:一般情况下,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

  简化申请表——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申请材料齐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

  照片重复使用——16周岁(含)以上,办理过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并按要求提交过电子制证照片的申请人,在一年内再次申办出入境证件时,无需重复提交电子制证照片。

  民警办理户口

  需要终身负责

  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立即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核实办理,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更正及理由。

  公安部和省区市公安厅、局两级户政(治安)部门分别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收到群众办理户口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将初步查处情况答复群众。

  开设跨境学童

  边检专用通道

  在陆地口岸边检站为载运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鲜活产品出入境的车辆开设绿色通道,优先检查验放,缩短候检时间。

  每天上下学高峰期,缅甸、老挝等邻国入境求学学童或我国暂住境外居民学童可以通过边检专用通道出入境。

  申请人在海港口岸边检站申办有关证件时,如果申请资料不全,由边检站执勤人员填写《边检办证告知单》,明确告知所缺资料名称等信息或不予签发证件的原因。

  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

  在已应用全省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省区市,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实行机动车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在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车辆检验。

  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

  在驾驶人考试积压多的地方,试行省内跨地市考试,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考试的,可以在本省区市内选择省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异地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李栋)

  本地连线:年底前将省内异地年检

  记者从省市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未接到有关通知,因此暂无“省内异地年检”、“省内异地驾考”的具体实施细则。按照规定,“省内异地年检”年底前或可实现。事实上,此次推出的“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措施已在今年5月出台的“车检改革18项新政”中有所涉及。该措施规定,在已应用全省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实行机动车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31日前,将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同时,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驾考积压”现象有望缓解

  另一项新政“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则是首次提出。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获悉,对于此项新政尚在研究中,目前暂无具体的实施细则。对于科目三路考,目前广东省内只有广州等部分城市实现了电子驾考,有的地方还是人工路考,如果试行异地驾考,如何统一新旧路考也成为将要解决的问题。

  新政实施后,“驾考积压”现象有望得到缓解。据了解,广州的“驾考积压”数据显示,到今年1月,驾考目前全市待考人数大约是49万人,其中科目一是6.5万人,科目二约29万人,科目三路考约13.5万人。

  公布消防安全不良行为

  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通过互联网予以公布,并通告工信、住建、工商、银行、保险等部门和单位,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建信息安全产品销售许可平台

  推动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销售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为信息安全厂商申请销售许可证提供网上查询、咨询指导等服务,为采购商和产品用户了解获证产品情况提供便利。

  看守所内将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在看守所内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为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收转法律援助申请、法律咨询等服务。 (李栋)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